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

摘要:我们党是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党,是一支战斗的队伍,需要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准则》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下功夫。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

我们党早在1926年的中央文件中就开始使用“党的生活”的概念。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35年遵义会议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新局面。延安整风后,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确立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思想批评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原则,为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指导原则和实践形式。1957年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目标。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的表述,成为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规。此后的十二大党章在总纲中明确提出,“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后的党章都作了这样的表述。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与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