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增强“四性”(2)

摘要:我们党是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党,是一支战斗的队伍,需要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增强“四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锻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规律的科学总结,从中可以看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从严管党治党中的重要地位。

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不可否认,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现象滋生蔓延;等等。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我们党的伤害很大。可见,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没有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兴旺发达。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健康有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即使犯了错误、出了偏差,也能及时纠正。如果党内政治生活遭到削弱和破坏,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那么,如何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的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表明,党内政治生活只有增强“四性”,才能发挥教育管理党员、帮助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作用,才能使我们党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