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七旬“爱心婆婆”的大爱故事说开去

由七旬“爱心婆婆”的大爱故事说开去

有一种爱,令人感动。

南充有这样一个年过七旬的“爱心婆婆”,她名叫叶千秀,在过去的10年内,她一共资助了30名大学生。(12月26日 四川新闻网)

10年资助30名大学生!真心为“爱心婆婆”叶千秀的大爱故事点赞!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做点好事,心情就特别的舒服,一个人最幸福的事就是为社会、为需要帮助的人做出贡献,尽管自己已经70多岁了,但是还会继续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类似这样的凡人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如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泰安路社区75岁的普通居民周宝存,从2011年开始先后资助了66名小学生和53名大学生,总共119名学生。其义举被媒体广泛报道,人称“裸捐老人”,曾当选“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再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个体户阿里木江·哈力克,在贵州省毕节市以卖烤羊肉串为生,并用卖烤肉串攒下的10多万元,12年来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阿里木江被称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2014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而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白贾村的白方礼老人,从1987年开始,连续十多年靠自己蹬三轮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直到他将近90岁。蹬三轮近20年,35万善款,圆了300个贫困孩子上学梦。白方礼因此而“感动中国”,让人永远记住他。像这样家喻户晓的动人故事,可以说举不胜举。而正是这些凡人善举,温暖着莘莘学子的心,温暖着人心。

周宝存、阿里木江·哈力克和白方礼,省吃俭用资助学生,赢得了公众的掌声和社会的认可。而叶千秀的爱心故事,也许更具有可复制性: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没有多大负担。这样献爱心,更让人舒心。在这种“从容”的状态下,叶千秀对外界的资助金额已达到60万元之巨!

解析叶千秀这个个体,给献爱心许多有益的启迪。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家庭成员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家庭成员强力支持的献爱心,是不可持续的。叶千秀呢,则得到了家庭成员的完全支持:两个上班的儿子不反对,老伴更是没话说——开心地献爱心,夫复何求?要知道,70多岁的叶千秀患糖尿病多年,也是需要人照顾的老人啊。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在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各级党政都在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而像“爱心婆婆”叶千秀这样力所能及地献爱心帮助他人,既愉悦了身心,又发挥了余热、体现了价值,何乐而不为呢?正是叶千秀这样的凡人善举,积流成河、聚沙成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江河”才有源头活水,才形成滚滚洪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寒冬送暖,雪中送炭。期盼涌现出更多的“爱心婆婆”“裸捐老人”,演绎大爱的传奇,传递大爱的精神,靓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风景线”!

(作者单位:四川省沐川县委办公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