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正风防腐 中央纪委再曝违纪典型(2)

节前正风防腐 中央纪委再曝违纪典型(2)

“八项规定”为作风建设固本培元

固本培元简单而言,是我国古老的哲学思想。元,本,是根本,元神的意思,即基础。固本培元即巩固基础的意思。而“八项规定”既到基层调研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等等如是的提出,正是基于对民意的尊重与顺应,源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高度自信,源于我们党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高度负责,能在好的作风下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造就坚强的战斗力,为作风建设固本培元。

2013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细览“八项规定”,句句是实在话、贴心话,不仅具体详细,具有很强的量化性,而且便于监督和实行。诚如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所言:八项规定不仅仅意味着工作作风的改进,更多是要体现共产党的本色,体现国家公民权力主体的正确定位。笔者以为,这也是一种刀柄向内,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动真格”的态度彰显。

当然,态度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态度,就必定有什么样的行动;态度是行动的方向,有什么样的态度,就可能有什么样的结果;态度是行动的示范,有什么样的态度,就定会有什么样的效应。事实证明,四年来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只刮一时,也不是简单下发就算了事,而是通过严格的制度跟进,确保八项规定持续发力。

四年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等生硬、冷淡、蛮横、粗暴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转变为来有迎、问有声、走有送,少了厌烦、推托、敷衍,多了简化、负责和效率;四年来,公车越坐越豪华,办公楼越修越气派越奢华,接待用烟用酒越来越高档得到有效遏制;四年来,从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显性“四风”,到对使歪招、打折扣、搞变通的隐性“四风”得到坚决扫除;四年来,对深挖细查、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的露头就打、及时曝光等。再次用“铁条”的威力让领导干部的权力有了“标尺”,衣食住行有了“戒尺”。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不过,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制度的篱笆再紧,也总有漏网之鱼;密集出台这类禁令,并不等于就能荡涤掉所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人。盘点四年来的治理成果,依然还有顶风作案,心存就是刮一场大风,下一阵急雨,风来草自偃,雨过地皮湿者。为此,这还需要继续保持治理状态,做到“常、长”二字,即经常抓、长期抓,让落实八项规定没有终点,也没有止境。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盘点四年,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向中央看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上继续坚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持续完善“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八项规定的“根”将扎得更深、更广。我们的党员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定能有所改观,经得起来自方方面面的考验,从而厚植下更加扎实稳固的执政基础,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