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摘要: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廉政勤政,真正在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条例》)。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甘肃省检察机关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强化自身监督与强化法律监督并重,以实干精神抓好各项检察工作,真正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作出应有的贡献。

强化法律监督,真正在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发挥应有作用

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促进党员、干部依法行使权力,自觉廉政勤政,真正在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促进干部清正。全会要求,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既是检察机关需要努力拼搏创出一流业绩,彰显自身职能作用和价值感的关键之策,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加强廉洁政府、清廉干部建设呼声的有力担当,更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践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必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反腐“尖兵”作用,坚决落实中央重拳反腐要求,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用坚决查办案件的成效,体现反腐败的决心和成效。

二是促进司法公正。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就不会相信政法机关,从而也不会相信党和政府。近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维护社会公正的渴求和期盼越来越强烈,许多社会矛盾和利益诉求纷纷以诉讼的方式进入司法领域,但同时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问题反映又十分强烈。这就要求检察机关要加大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力度,纠正和防止执法司法权滥用,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真正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促进依法行政。党政机关执行法律的态度对全社会有传导和示范效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通过管党治党,通过从严管理国家公职人员,让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如果这种直观感受是正面的、积极的、有效的,那么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就会自然而然地提升。就检察机关来说,要围绕促进依法行政,按照中央要求,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的督促纠正机制改革,以及对涉及公民人身、财产权益的行政强制措施的检察监督制度改革,使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到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强化自身监督,真正推动从严治检走向“严实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从严治检,首先必须抓住党员检察人员这个主体,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检也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守底线和高标准相结合,积极构筑纪律规矩和道德情操两道防线,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推向深入。

一是夯实基础,严肃政治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强化道德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始终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同时,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关键,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健全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建立健全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和警示教育机制,防止一些检察人员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二是抓牢保障,强化各层级监督责任。要落实好党组的主体责任,把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抓党建作为分内之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落实好机关党委的主要责任,不断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和环节,用检察工作的成效检验和反映党的建设成效。要落实好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落实好党员的自我管理责任,以“四讲四有”标准检视自己,对照正反典型反思自己,锻炼党性、磨炼心性,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三是抓住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这些年管党治党的实践表明,领导干部发生问题,往往是所在地方和单位各种问题滋生蔓延的主要导因。所以,越是领导干部越要认清自己岗位的特殊性、重要性,职位越高越应当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管好自己、带好队伍、管束家人,做到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发现的问题能够有效解决,为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上率下行、层层传导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