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运用“互联网+监督”治理“雁过拔毛”

怀化:运用“互联网+监督”治理“雁过拔毛”

摘要:“我们多年想办的事,麻阳办成了,此经验值得推广。麻阳能办成其他县也能办,关键是领导要有这个意识。”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听取怀化市委工作汇报时指出,要在全省全力推广麻阳苗族自治县的“互联网+监督”模式,用新的思路、新的方式方法防止和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怀化推广麻阳模式

运用“互联网+监督”治理“雁过拔毛”

“我们多年想办的事,麻阳办成了,此经验值得推广。麻阳能办成其他县也能办,关键是领导要有这个意识。”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听取怀化市委工作汇报时指出,要在全省全力推广麻阳苗族自治县的“互联网+监督”模式,用新的思路、新的方式方法防止和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互联网+监督’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是防止和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有效方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晓理介绍说,麻阳县通过设立县委“互联网+监督”信息中心,构建了集综合监督、执纪、问责、分析和决策于一体的平台系统,囊括惠民补贴发放、低保户评定、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收缴与发放等34类民生项目、12大类107项民生资金。该平台还建有国家公职人员、个体工商户等11项基础数据库,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此外,麻阳县建立了廉政档案,将全县党员干部信息收录其中,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4项主体责任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8项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并利用平台查看各单位上传的资料,准确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实时监督纪检干部,严防“灯下黑”。

2015年,麻阳县拖冲乡原工会主席田达乔在分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期间,在未按照相关工作程序的情况下,私自把在县城拥有两个门面但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滕久新列为危房改造户,并随意提高补贴标准,把补助从5000元提高到1.6万元。今年5月,麻阳县纪委在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对门面业主与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人员进行比对时发现相关疑似问题线索。当月,田达乔就主动到县纪委说明问题并协助追回违规所得。

截至今年11月底,麻阳县依托平台发现问题线索1.3万多条,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4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取消违规领取城乡低保1051户2417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2741人。今年以来,查处的民生监督类信访问题、村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立案数同比分别下降43.9%、25%。

据了解,怀化市将在明年3月底前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广麻阳县“互联网+监督”的做法,5月底前实现全市各平台并网运行。

“用新思路、新手段防止和治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加快建立覆盖广、情况明、数据准、可监控的数据库,及时发现、果断处置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周晓理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底开始,该市把精准扶贫、城乡低保、危房改造、各类惠农项目和资金补贴等民生事项纳入“互联网+监督”范围,严防、严治、严惩“雁过拔毛”式腐败行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