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主义者终将一无所有

拜金主义者终将一无所有

摘要:身陷拜金主义,必然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错位;“一切向钱看”,就会把党性、纪律、责任丢一边。被金钱奴役、毁掉的人生,与一具徒剩躯壳的行尸何异?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有远比金钱更为高贵的,那就是坚定纯洁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和担当有为的情怀。

res01_attpic_brief24rf

身陷拜金主义,必然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错位;“一切向钱看”,就会把党性、纪律、责任丢一边。被金钱奴役、毁掉的人生,与一具徒剩躯壳的行尸何异?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有远比金钱更为高贵的,那就是坚定纯洁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和担当有为的情怀。

“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是人所共知的常理;“钱是万能的”,这是拜金主义的偏执。拜金主义者,奉行金钱至上那一套,在他们眼里,没有钱办不到的事情,金钱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

按道理讲,很多党员干部有固定收入,有相对稳定的医疗、社保和福利待遇,生活保障不成问题。可现实中,陷入拜金主义漩涡的党员干部,他们的逻辑是——“千里为官只为财”,大搞权钱交易,认为权越大得到的钱就该越多,奉行给多少钱办多大事;见到钱就“手软”,来者不拒,弃名节如敝屣;任用干部时“明码标价”,自己想升迁结果被骗巨款……林林总总,表现虽有差异,成为金钱奴隶的结局却是一样的。

拜金主义对党员干部的侵蚀不言自喻。从近年查处的贪官来看,落马原因几乎都与金钱有关。有的拜金程度令人瞠目结舌:贪来的钱铺在地上欣赏,藏匿多年的钱都已发霉,清点贿款时烧坏几台验钞机。嘴上常念叨“金钱乃身外之物”的劝人语,心里却放不下“不捞白不捞”的发财经。到头来,口袋“满当当”,脑袋“空荡荡”,为了身外之物,赔上了自由和人生。被金钱奴役、毁掉的人生,与一具徒剩躯壳的行尸何异?这样的人,终其一生“奋斗”,得到的永远是一无所有。

身陷拜金主义,必然导致人生观、价值观错位;“一切向钱看”,就会把党性、纪律、责任丢一边。党性原则、气节人品只会变成人前台上的“表演”,“破底线”“踩红线”的事情就都能干得出来。

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不牢,自然抵不住钱财的诱惑。真正的共产党人,其骨头比铁硬,何也?是因为理想信念比天高,信仰极其坚定、极其纯粹。一个一身“铜臭味”、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的党员干部,永远体会不到“主义比生命重要”的真谛。

周恩来同志一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大会上喝茶水都要单独交钱,逝世后更没留下一分钱存款。方志敏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高官厚禄,始终不为所动,他说“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有人曾在“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病床前问:“你为中国研究原子弹,现在还患癌了。中国究竟给了你多少奖金呢,值得你把命都搭上了?”邓稼先是这么回答的:“原子弹十块钱,氢弹十块钱。”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有远比金钱更为高贵的,那就是坚定纯洁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和担当有为的情怀。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贪污受贿得来的钱会使人欲壑难填,只有光明正大、劳动所得的钱才会心安理得。党员干部要坚决抵制拜金主义,守好“正俸”,过踏实日子。这就好比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尽;若老是贪念“井”外的“大水”,就等于自己为自己准备了一张通向不归路的门票,到头来连“那口井”也没了。

“男儿欲画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精神永远比金钱高贵,这股力量,震古烁今。一个共产党人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和物质,而是体现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永恒价值追求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