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红色基因:军队革命精神的“DNA”

荐读丨红色基因:军队革命精神的“DNA”

核心提示:基因作用的表现离不开内在和外在环境的影响,如果受到环境或遗传的影响,就可能发生“突变”和变异,发生有害缺陷。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军队而言,赓续红色基因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

在长期实践中,我党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凝结着我党建军治军伟大创造,反映我党我军政治优势和精神财富的“基因图谱”。这种宝贵的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内核,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是党和人民军队革命精神的“DNA”。

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属性

基因是生物遗传的基本单元,是代际相传的重要载体,是决定生命基本构造和性能的内在因素。类比自然界,我党我军也有内在的传承因素,即红色基因。红色基因作为我党我军在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中打下的精神底色,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遗传密码”,集中体现了我军性质、宗旨和本色,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属性所在。

我党我军之所以能够生成这种红色基因,归根到底是由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人民军队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诞生之日起,这支军队就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人民的旗帜,对党的政治主张和奋斗纲领高度认同。红色基因承载着官兵在党的旗帜下为人民利益牺牲奋斗的价值目标,始终把党、人民和国家的需要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这种基因储存着革命军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指挥,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遗传信息”,演绎着广大官兵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奋斗历程,体现着价值取向的先进性。

红色基因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土壤中生发而成,它凝结着我党我军的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在于它能够着眼时代新变化,体现党的创新理论新发展,把我党我军光荣传统与正在进行的奋斗目标相结合。红色基因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反映我党我军先进文化的特质,是展示我党我军良好形象的重要标识,成为极具特色的基本文化单元。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