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及2017年工作思路

核心提示:为了进一步抓好扶贫工作,我们乡研究制定了精准扶贫考核细则,成立了专门的督查考核队伍,每月对各村精准扶贫情况、干部走访及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函。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队员请销假手续,帮扶干部能按要求走访帮扶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并及时撰写帮扶日记。帮扶记录卡如实规范填写并进行公示。

一、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

xx乡面积50平方公里,人口15000人左右,山林面积6万亩左右,耕地8000亩,水面4000亩,辖6个行政村,81个小组。地处瑞金市偏远山区,交通不发达。经精准识别,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578户2190人,其中,2015年已脱贫171户566人,2016年实现187户822人脱贫,2017年预计将脱贫220户805人。

按贫困属性分,一般贫困户人口占51.58%,低保人口占46.13%,五保人口占2.06%;按贫困成因分,因病、因残、因灾致贫占50.69%,因学致贫占9.45%,因缺技术、劳力、资金致贫占31.1%,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导致贫困的占4.38%。自然环境恶劣致贫的占0.23%。

2016年换届以来,我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六大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自2015年至今,通过三批次产业扶贫,使得256户960人脱贫;通过就业培训,实现了12户36人脱贫;通过加强对职业教育学员的教育补助,使得10户贫困家庭40人受到实惠。通过移民搬迁,使得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9人进入梦想家园,至2016年全乡已实现187户822人脱贫。

在产业扶贫中,我乡积极打造“两翼齐飞”产业示范带,即山溪、山龙、山潭发展肉牛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基地为一翼;水溪、xx、里田发展花果、脐橙、油茶产业为主的种植基地为一翼。实现“两翼齐飞”,带动全乡各项产业发展。目前,以花果、油茶产业为抓手,兼以发展生猪、养兔及家禽养殖和传统种植业,着力推进 “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经过近几年的扶贫攻坚,全乡种植油茶超过3600亩,其中新植油茶整地1600亩,48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成立xx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肉牛深加工产业,73户贫困户参与肉牛养殖,全乡年出栏肉牛2000头。发展肉兔养殖户15户,13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年出栏生猪3000头以上养殖户1户,带动周边贫困户9户;年出笼4万羽以上养鸡厂3户,因福建养殖公司的从种鸡到饲料全部赊欠给养殖户,鸡长大后全部回收,零投资,低风险,此3户均为贫困户;养鱼21户近300亩。实现全面精准帮扶。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抓“两翼齐飞”产业扶贫示范带 ,夯实“一村一品”基础

今后,我乡将继续积极打造“两翼齐飞”产业示范带,按照产业扶贫“五个一”(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新一套模式、扶持一笔资金、提供一套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长短结合,按照“两翼”要求,着力推进“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山溪、山龙、山潭发展肉牛深加工为主的产业基地位一翼;水溪、xx、里田发展花果、脐橙、油茶产业为主的种植基地为一翼。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即:三个村所有能享受产业扶贫奖补的贫困户可以参加到公司统一指导下的合作社,参与分红,分红有两种形式:一是奖补得到5000元投入到合作社中去,每年合作社按15%分红即750元,享受5年,同时5年后归回5000元本钱;二是直接领回5000元奖补资金,同时可以参与公司劳作,取得劳动收入。这种模式实现了三个扶贫,一是资金扶贫,贫困户得到了奖补资金和分红;二是就业扶贫,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就业;三是技术扶贫,贫困户学会了种植技术,为以后自己发展打下了技术基础。

目前各村“一村一品”已初步成型。在山潭村率先推行光伏产业扶贫,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太阳花集团马上将进行安装,xx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落户山潭,投产后将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和深加工产业,将带动7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山溪村、水溪村主抓油茶产业,已经种植油茶3600余亩;在山龙村成立了有机水稻种植合作社,着力发展有机稻种植;在里田村主抓生猪养殖和土鸡蛋产业,成立了生猪养殖合作社,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解决10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成立了xx土鸡蛋合作社,依托电商平台着力打造xx土鸡蛋品牌,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保障贫困户利益;在xx村大力发展烟叶种植,年种植烟叶240余亩,解决贫困户劳动力120余人,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二)抓实惠民项目,做好保障扶贫

今年,我们对全乡贫困户进行了大排查、大摸底,确保了220户保障扶贫对象准确无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了低保户、五保户相关政策。今后,我乡将抓实惠民项目,做好保障扶贫,快速推进了农村保障房建设,全乡28户贫困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

(三)抓政策宣传,做好其他扶贫

今年,我乡加大力度做好了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工作,要求所有结对干部必须将扶贫政策宣讲到位,同时组建了多支政策宣讲队到各村宣传,将“产业扶贫信贷通”、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精准扶贫政策一一送到了贫困户手中。截至今年12月已为139户贫困户申请了“产业扶贫信贷通”资金,共发放资金695万,为256户贫困户申请了5000元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共发放资金128万,帮助26户群众申请了大病补充保险,向贫困生发放奖学资金7000元,帮助10户贫困户家庭学生申请了“雨露计划”,帮助20户99人在册贫困户在工业园梦想家园买房居住,帮助21户贫困户家庭成员安置就业。今后,将继续抓政策宣传,做好其他各项扶贫工作。

(四)抓实督查考核,严抓干部管理

为了进一步抓好扶贫工作,我们乡研究制定了精准扶贫考核细则,成立了专门的督查考核队伍,每月对各村精准扶贫情况、干部走访及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函。严格落实精准扶贫工作队员请销假手续,帮扶干部能按要求走访帮扶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并及时撰写帮扶日记。帮扶记录卡如实规范填写并进行公示。

(五)抓实内业资料,强化日常管理

根据上级要求,我们乡精准扶贫“五个一”按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贫困户信息管理规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按要求录入了赣州市级、省级扶贫信息系统和国家扶贫信息系统,纸质档案资料齐全,今后将日常规范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为后续扶贫工作增加了难度。俗话说“若要富先修路”,但xx乡连进乡的主干道都破败不堪,影响整个乡的后续发展问题。

2、因资金缺乏,致力于打造“十里梅江、万亩杜鹃”的旅游扶贫项目无法推进。按规划预算,该项目打造成功后,能够发展旅游观景,带动本地特色农业、果业、油茶、住宿、餐饮、垂钓等诸多产业的发展,带动沿江三个村21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3、公益林面积太大,达到31219.2亩,占全乡总林地面积的54.5%,其中国家级公益林24766.2亩、省级6453亩。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例如,无法充分利用山林发展脐橙、油茶等山地经济,因此,希望能够适当调整公益林面积,确保产业发展有充足的可用林地。

4、扶贫资金投入仍显不足。目前,我乡扶贫资金主要是依靠扶贫办项目资金支持,贫困村筹资较为困难。希望资金政策向边远山区倾斜。

5、返贫现象比较突出。目前我乡仍然有相当数量的贫困人口,另外,每年都会出现一部分已经脱贫的人群,由于脱贫基础不稳,因病、因学等原因又重新返贫,由于整村推进工作重点在基础设施方面,难以顾及这部分贫困户。

6、一些干部存在茫然和厌倦思想。扶贫工作几年来,干部基本是在系统操作,纸质表格中奋战,实际扶贫效果不明显,由此产生茫然,对如何扶贫不知所措,甚至产生厌倦思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