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

长征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

摘要:这条承载着共产党人精神信仰的红飘带,跨越历史的风雨、经过历史的嬗变,始终成为队伍前方的大纛,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但怎么理解这个精神,怎么理解人生的信仰与价值,却是个历久弥新的时代课题。

在20世纪30年代,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在与蒋介石及地方军阀的斗争、与大自然的斗争、与内部的错误路线、错误政策的斗争中,书写了人类史上最壮丽最动人心魄的篇章。这个群体就是中国工农红军,这个壮丽的篇章就是两万五千里长征。美国《时代》周刊2000年编辑的《人类1000年》一书中,在评选出的过去1000年“影响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100件事中,中国有3件事入选,其一就是长征。

七十年前地球上的红飘带,因工农红军而红,因信仰圣火而赤。诚如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所说,“敌人可以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一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战士在回忆爬雪山的情景时说:“我们翻越一座又一座雪山,当时想,我们这些人也许永远也翻不完这些山了,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我们坚信,即使我们真的倒下去,中途失败了,但我们的下一代也一定会继承我们未竟的事业,继续前进,革命终将成功。”正是这种薪火相传的坚定革命信仰,让那支队伍衣衫褴褛、饥寒交迫、多数已是弹尽粮绝的队伍,在长征中挨饿、受冻,穿越了地球上最险峻的峰峦和荒无人烟的草原,横渡了二十四条江河,翻越了近千座山峰,打了无数次战役,前仆后继,把这条鲜红的红飘带舞成了影响世界历史走向的绝响,成为后人打造精神品格的火种。

这条承载着共产党人精神信仰的红飘带,跨越历史的风雨、经过历史的嬗变,始终成为队伍前方的大纛,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毛泽东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但怎么理解这个精神,怎么理解人生的信仰与价值,却是个历久弥新的时代课题。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在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出现了社会道德滑坡、精神追求淡化、享乐主义抬头的现象。这条红飘带对某些党员的真实内心状态发出追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直指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学习党章,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一个有着八十五年光荣历史的执政党,对理想信念的执著坚守,是与长征精神对话和接续的最佳路径。

美国作家,《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的作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早就已经预言:“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只有拥有了坚定的信仰支撑,人才能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屈不挠、九死未悔、勇往直前。长征是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见证。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作为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创造了长征的奇迹,创造了一个个革命和建设的奇迹。在新的历史时期,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无疑又是一场新的长征。长征,这条托起信仰圣火的红飘带,将继续见证新长征路上,在党的领导下全民艰苦奋斗谋发展的瑰丽诗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