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怎样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

互联网时代怎样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

摘要: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应成为当代青年思想与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不深’‘不透’‘不多’,归根结底是对马克思主义没有真学真懂真信”。可以说,在近年来我国社会思潮多元化的背景下,在理想信念方面“什么是”及“如何做”这些深层问题的认知上,出现了一些分歧。“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在“互联网+”时代下,巩固马克思主义信仰势在必行。

“互联网+”时代马克思主义信仰面临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的非信仰化。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国重要的指导思想,当前却存在惑而不知、知而不信的状况。大学生必修马克思主义课程,但被一些大学生只当成考试内容,而不是一种信仰;甚至有一部分青年,正处于渴望信仰却什么都不信的迷茫状态。在2014年9月由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发起的有关当今社会病态排行的调查中,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信仰缺失”位列之首。由此反映出,信仰缺失已经是当下社会问题的一方面。而信仰不坚定者,尤其是思想还不够成熟、经验还不够充足、责任感还不够强烈的大学生,容易颠倒理性与非理性两者之间的关系,轻理性、重非理性,使非理性渐渐代替理性,进而使青年陷入马克思主义非信仰化泥潭。一些人摒弃精神产品,将物质化的东西列为自己的信仰,甚至有人说票子、房子、车子就是信仰的“三位一体”。这种对物质的崇尚,渐渐颠覆了青年的价值观与崇高信仰,使信仰变得庸俗。

思想政治教育的简单化与教条化。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所代表的精神,时代的进步实际上是多数青年努力奋斗的结果。我国从任人宰割到站立起来;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步入小康社会。每一次历史前进的步伐,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但一本教案、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授之以鱼”的传统教育方式,使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知识和社会实践信息,导致理论和实践的脱节。此种简单化和教条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影响了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对硬邦邦、抽象化的马克思主义知识的接受度,更容易引发青年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抵触,使马克思主义信仰陷入危机。

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功利化与世俗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当前一些青年将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视为处理人与人关系的基本准则,使得马克思主义信仰日渐功利化、世俗化。信仰功利化的本质在于通过市场价值取向取代人生信仰取向,进而颠覆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本质精神,误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有能带来更多的金钱与权力,才值得自己去信仰。在此种错误思想的指引下,使得青年的价值观发生重大改变,变得功利、世俗,做任何事都用“回报多少”来衡量。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权力腐败和贫富分化逐步挤压新一代青年成长的空间。政府官员滥用职权挪用公款或贪污受贿,层出不穷的腐败手段,令人惊叹的腐败金额,无不冲击着大众的视觉与思想。贫富差距在一定程度上拉大,先富起来的一些人并未将带动后富作为己任,反而成为既得利益群体,以各种手段阻碍国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利用“互联网+行动”,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培养力

为保障国内互联网金融往健康方向发展,2015年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的形成与发展,使传统互联网从一个外在工具变为核心引擎,在带动各领域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创新,包括社会思想、个人价值观的推陈出新。

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应成为当代青年思想与行动指南。而马克思主义信仰危机的出现,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社会问题在价值观层面的表现。一个国家如果丧失信仰,将导致国家走向灭亡;青年作为保卫国家的堤坝,一旦丧失了马克思主义这个信仰,堤坝将会瞬间崩塌,使国家发展陷入困境与危机。面对青年的马克思主义非信仰化,“互联网+行动”应作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塑与培养引擎,整合社交媒体、关系应用、大数据等资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提供一个开放、互动的公共服务平台,使马克思主义得以成为大众青年及党员干部的坚定信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