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冯俊: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第一部分的开头就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准则》有十二个专论,其实就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个问题及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给出的答案。在这十二个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这说明中国共产党一直把坚定理想信念置于最为重要的位置。

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内涵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准则》指出,“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就硬在我们共产党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的本质规定,是党章所确立的。《党章》对于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的根本规定就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理论基础、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党章》对于共产党员的本质规定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聚焦到一点,就是必须具有共产主义世界观,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中第一位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比较,是最高理想和当前理想的关系。最高理想需要当前理想不断实现才能最终实现,而当前理想要以最高理想为指引。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实现共同理想和实现最高理想本质上是一致的。

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共产党员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员要绝对忠诚于人民,必须忠实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