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报告人: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简 介: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这在党的意识形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在该文件出台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一变化中《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我国当前的意识形态形势如何,面临哪些新挑战,又该如何科学应对?
总播放:432570
发布时间:2017-01-03 16:25
  • 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在推行《实施办法》中面临18个方面的新挑战,如: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意识形态斗争的情况越来越多,意识形态渗透问题严重;不少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薄弱问题凸显;敌对势力对敢于亮剑者的围攻呈现出有组织化、集团化、暴力化、政治化趋势;多种势力联手,通过抹黑领袖、英雄、模范,摧毁中国人价值自信和共产党执政的根基;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全面宗教渗透,削弱主流意识形态、瓦解国人信仰,等等。[文稿][PPT]

  • 科学应对挑战的17种措施和手段:以把握好时代主题为抓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清醒认识、应对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各地方、部门、单位一把手做表率,全党动手、各部门齐抓共管,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注重史论结合、直面现实,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以积极规范、大力推进官微建设为抓手,在移动新媒体时代积极、主动引领舆论,等等。[文稿][PPT]

  • 要努力使全体党员干部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就要大力加强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话语支配力这四个方面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要牢牢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动摇,大力开展系统的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并强化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考核。[文稿][PPT]

     

    20161216朱继东--全程[00_00_22][20161227-144524-0]_副本

    朱继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今天,我们交流的题目是《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对党的意识形态发展史乃至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发展史来说,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2016年,《办法》出台实施了一年多,在这段时间里,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在《办法》的重要影响下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意识形态工作又是我们党的工作的一个亮点。全会公报以及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有很多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论述。其中,全会提出,全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我们下一步要特别做好的工作中,有两项与意识形态密切相关,而意识形态工作更是被直接点了出来。可见,十八届六中全会对进一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准则》和《条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划出了很多意识形态方面的红线。比如《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无论从全会公报,还是《条例》中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明确规定,又或是在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过程中看到的一些问题,积累的一些经验和好的做法,都在提醒我们必须要看清当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并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科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今天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哪些新挑战;第二,科学应对挑战才能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在讲这些之前,先来谈一谈互联网。近年来,互联网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从2013年“8·19”讲话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讲话,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同时还指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我们要看到,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众多挑战中,很多都与互联网关系密切。所以接下来,我们会把网上网下面临的挑战结合起来谈。

    朱继东 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