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之美(2)

欣赏之美(2)

摘要:培根说得很精辟:“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竞争的激烈,许多人的心情变得急躁而焦虑,见不得他人的长处,容不得他人的成功,就常常以否定和贬低他人的方式来获取对他人的心理优势,以保持内心的稳定感。从而自设藩篱、自我禁锢,自以为是、自高自大,以冷漠、嫉妒、眼红等阴暗心理来观察分析周围的事物,甚至把自己的判断力推向极端,领导肯定的事,一定不是好事;领导表扬的人,一定不是好人。缺乏应有的信任和欣赏,吹毛求疵、说三道四的比比皆是,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寥若晨星,成为我们社会和许多团体的腐蚀剂和离心剂。

培根说得很精辟:“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欣赏喷薄而出的日出,自然会领略到一种蓬勃向上的力量;欣赏浩瀚无垠的大海,自然会领悟到大海胸怀的宽广。当然,欣赏他人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和吹捧。但只要用一颗诚挚的心去欣赏、去领略,就会感受到很多美好的事物,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欣赏优秀者,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奋起直追,把自己锻造成奋争的利器;欣赏普通者,可以融化自己心灵孤傲的坚冰,让心灵之海广纳人世间的美好。多一分欣赏就会多一分自省,少一分嫉妒;多一分欣赏,就会多一个朋友,少一个对手。当你欣赏领导时,对领导会更加心悦诚服;当你欣赏同事时,对同事会更加亲密;当你欣赏下属时,下属会倍加努力;当你由衷地向别人发出赞叹时,你的内心一定充满着阳光;当你欣赏身边的人们,你的世界会变得风轻云淡。

欣赏是一种心态,一种修养,一种气度。欣赏他人需要宽阔的胸襟,能够容人之短,也能容人之长;能够容人之傲,也能容人之成;能够容人之错,也能容人之爱。能够欣赏他人,他的心胸一定海阔天空,他的眼前一定阳光灿烂。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