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县青珍村:五项举措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甘德县青珍村:五项举措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青珍村党支部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推进监测点工作

摘要:甘德县青珍乡青珍村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数为262户,1013人,草原总面积26.8万亩。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8名,其中妇女党员2名。近年以来青珍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对照“五个好”的总体要求和“三基”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标准,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求发展,带领全村广大牧民群众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立足实际,培育新典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快速发展,成效显著。

甘德县青珍乡青珍村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数为262户,1013人,草原总面积26.8万亩。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8名,其中妇女党员2名。近年以来青珍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对照“五个好”的总体要求和“三基”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标准,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求发展,带领全村广大牧民群众凝心聚力,抢抓机遇,立足实际,培育新典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快速发展,成效显著。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学教内容。为确保青珍村“两学一做”监测点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扎实开展,青珍村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小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青珍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村民委员会主任为副组长,各社抽调1名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活动开展等日常工作。二是制定详细的学习教育任务清单,规定了学习任务、开展活动、专题讨论;对青珍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整改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了整改问题清单,清单中明确了问题具体表现、整改时限、责任人等,对出现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改正;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课程表,科学合理的安排了学习课程,并规定每周三为集中学习时间。三是班子带头示范,起好引领作用。班子带头学习,带头作好学习笔记,并经常对基层党员进行,确保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四是加强检查督导。乡党委不定时、经常性对监测点的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村党支部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强化落实,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政策宣讲,利用每周五下午时间,由乡党委班子成员及驻村第一书记轮流进行“两学一做”有关政策要求宣讲,力求每个党员入脑入心;开辟宣传专栏,制作宣传专栏2期,累计编发各类信息9期。在原有的青珍乡政府微信公众平台上专门开辟了“红星照耀下的青珍村党支部”专栏,将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有关工作动态、学习资料、心得体会、图片资料等分享到微信公众平台,供全乡党员干部职工浏览、学习和相互交流。二是制作学习课件,方便党员学习。按照“学习计划表”所列重点学习内容,统一制定课件,并为每位党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2012—2015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摘编》等学习用书4本;三是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方式抓好学习。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认真作好学习笔记。在党员坚持自学的同时,支部每周三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组织学习规定篇目。每周一为集中专题讨论时间,对规定的专题进行讨论,并做好相应记录。

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实效。一是开展领导上党课。乡党委成员及驻村第一书记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分时段的重点学习内容,先后向青珍村党支部基层党员上党课6次。二是邀请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普华同志现场宣讲先进典型,并在各村进行巡回宣讲。目前,巡回宣讲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三是撰写交流学习心得。结合每一个时段学习内容,村党支部基层党员围绕“学习党章”、“学习党规党纪”、“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18名党员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部分同志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张贴在宣传专栏,供党员同志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四是开展“环境治理,党员先行”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党员活动室周围、沿街路面、101省道两侧的垃圾进行捡拾、填埋、焚烧等。五是组织员工观看反腐倡廉系列教育片《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做到警钟长鸣。

强化典型示范,提升学教效果。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把做合格党员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公开党员身份。村党支部基层党员统一配置党徽,党员在工作时间、组织生活、重要场合佩戴党徽,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开展基层党员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乡党委指派专人负责出卷,内容涵盖党建、乡情、“三农”、义务教育、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知识,贴近乡情、村情实际。三是开展“远离邪教组织,净化自身心灵”为主题的基层党员干部入牧户宣传远离邪教活动。五是开展党员“结队帮扶”活动。按照每一名党员帮扶1—3户生活困难家庭、五保户老人、村里孤儿等,并制作发放了青珍村党支部党员帮扶手册,要求党员对帮扶的内容进行详细的记录。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学习教育。坚持围绕党建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联系实际学,脚踏实地做”要求,落实问题整改。以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查问卷、学习教育群众调查问卷等方式,对提出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宗旨意识不强等9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四风”问题自查整改情况、巡视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梳理排查,防止老问题的反弹回潮和新问题的跟进解决。

青珍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赢得了国家、省、州、县、乡的各项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州级“文明村镇”、县、乡“先进党支部”“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今后青珍村党支部将进一步努力巩固和扩大“三基”建设活动成果,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建设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牧区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