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有感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有感

核心提示:中央八项规定取得重大成效,提高了干部公信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广大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将继续发力,让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成为长效机制,成为新常态,永远进行下去。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中央八项规定有一个特点,就是要言不烦、具体可行、实实在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执行导向。四年来,八项规定带来了巨大而又实在的改变,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都有很深的感受。

一是刹住了公务接待中的吃喝风。现在公务接待,按照标准来,供应家常菜,中午不饮酒,不必要的接待不允许,接待量少了,每餐的费用降下来了。以前有些干部忙于赶饭局,苦不堪言,现在好了,饭局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家庭更加和睦,喝酒少了,对身体也更好了。

二是公车私用问题大大降低。中央及各级纪委监察部门加大对公车私用的查处力度,一经查出,实名通报,坚决处理。在中央及地方持续的高压态势下,私事不开公车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这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前是没有的。

三是工作作风有了大的转变。党中央率先垂范,各地方部门也结合实际,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四年来,封路讲排场的明显少了,基层调研更深入务实了,群众办事收到的服务好了,办事难的问题大大改观,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大大提高,上班时间空岗、玩游戏等现象大大减少。

八项规定不仅改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而且也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对中国存在的积弊恶习起到了“拔根”作用,像婚丧嫁娶、学生考学都要随份子,公职人员负担不小。自从加强了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的监督管理后,负担大大减轻,也带动社会上移风易俗、婚丧事宜从简的良好风气。逢年过年不送礼成为新常态,使得节日消费也趋于理性。

中央八项规定取得重大成效,提高了干部公信力,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广大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将继续发力,让作风建设、从严治党成为长效机制,成为新常态,永远进行下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