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华臻: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氛围

汤华臻: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氛围

2017年,时针指向新的关键节点。新年伊始,“撸起袖子加油干”迅速成为全社会流行语。宣传工作要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火热的社会氛围。坚持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就越好,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就越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这句话也迅速成为全社会流行语。1月3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充分体现这一精神,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要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构建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不管是革命、建设、改革哪个时期,无论是刷标语喊口号还是报纸电视齐上阵、网络传播再创新,我们党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置于重要位置。2017年,时针指向新的关键节点,“十三五”规划蓝图进一步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冲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深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将要召开,党内外、国内外寄予厚望。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怎么样,能不能提供强有力思想舆论保证,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氛围,不仅事关今年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更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复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谋大事者必观大势。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国家发展大势讲清楚说明白,坚定全国上下的发展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深化改革主要领域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全面小康的目标指日可待,伟大复兴的梦想近在眼前。新的一年,我们将如何巩固丰硕成果,擘画新的蓝图,又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些历程需要我们用手中的纸笔、肩上的镜头记录好、表达好,这些故事需要我们叙说好、传递好。当改革的“获得感”真切具象,大家才能坚定不断发展的信心;当奋斗的目标清晰呈现,大家才能更加自信地向前走,这也正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新时期新形势下,利益多元、观念多变,科技日新月异、传媒高度发达,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尤其在重大会议召开的关键年份,舆论场上更是众声喧哗、纷繁复杂。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面对思想理论领域的复杂形势,宣传思想战线一定不能含糊。一方面必须当“战士”,敢于旗帜鲜明讲清楚我们的改革、发展、法治,排除杂音噪音之扰;另一方面,还要多做正确解读的工作,多传递正能量、主旋律。坚持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就越好,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奋斗就越有力。

列宁曾将党报称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喉舌,集体的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不同于物质文明建设,宣传思想工作通过人的思想观念、精神活动来发挥作用。这看似一个“虚功”,却来不得半点“虚招”。如果说,全社会正在打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那么,宣传思想工作就是不可或缺的“擂鼓手”。怎么更好唤起全党全国人民全力以赴的热情,激发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百折不回的干劲?只有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理论上、笔头上、口头上都拿出两把刷子,只有善于把握时、度、效,什么时候说话、怎么说话、说什么话拿捏得当,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已经说明了;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2017年的画卷已经铺开,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新的考验、新的任务扑面而来。拿出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让干事创业和凝心聚力相得益彰,我们就一定能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