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

贵州毕节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

织牢监督网底 助力脱贫攻坚

摘要:毕节,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广大干部群众苦干摘帽,然而,极少数干部却把贪婪的“黑手”伸向与扶贫相关的民生项目资金。

毕节,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广大干部群众苦干摘帽,然而,极少数干部却把贪婪的“黑手”伸向与扶贫相关的民生项目资金。

“1—11月份,全市民生监督组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11615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2053件,同比增加39.8%;党政纪处分1913人,同比增加39.4%;涉案金额9186万元……”这是贵州毕节市2016年民生监督工作交出的答卷。毕节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激活末梢,设立村级民生监督委员会

“威宁县炉山镇田野村党支部书记孔祥选于2013年以修通组路为由,向涉及农户每户筹资200元,但至今路一直未修。”去年,田野村民生监督员李勇向镇民生监督组反映。调查核实后,孔祥选为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及时退还了农户所交资金。

“村里人最知村里事。”毕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蒋兴勇说,设立村级民生监督委员会,就是要破解民生监督人少事多、点多面广、精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织牢监督网底。

2014年7月,毕节市在3657个村(社区)设立村级民生监督委员会。每村3至4名,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每村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将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共推选除村“两委”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以外的村级民生监督员12709人,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三查三问”,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

“符合贫困户标准的9户农户未被纳入贫困户名单,生活条件高于贫困户标准的24户农户反被录入贫困户管理系统,还有未脱贫的3户农户被列入脱贫对象名单。”去年5月,纳雍县曙光镇党委第一书记周卓履新不到半年,就因一个村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不到位,与其他7名干部一起被问责。

“查工作纪律严不严、问扶贫对象确认是否精准,查责任担当强不强、问扶贫问题整改是否及时,查精准扶贫实不实、问基层群众是否满意。”毕节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脱贫攻坚,按照“党委政府主导、纪检监察机关主推、行业职能部门主抓”原则,全面督促县区开展“三查三问”专项行动。

通过“三查三问”,全市查处了大量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283个,督促整改2839个,立案98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84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一站三台账”,让信访举报及时“结账”

去年8月3日,黔西县谷里镇新阳村新民一组的夏信忠等10余名群众来到该镇民生信访服务站,集体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夏正江虚报、冒领群众地质灾害补助款的情况。通过深入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夏正江通过虚列名单等方式套取地质灾害补助款20640元,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9月10日,谷里镇民生监督组便将处分文件送达新阳村党支部,并当面向部分群众代表宣布。

毕节市在乡镇创新推出“一站三台账”模式。“设立一个民生信访服务站,让群众诉求‘有门’;建立三本工作台账,让群众问题及时‘结账’。”毕节市纪委常委叶智平表示,民生信访举报受理登记台账,将收集到的信息实行统一编号管理,民生信访举报转办台账由专人负责民生信访问题转送工作,民生信访举报跟踪督办台账由专人动态跟踪管理办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流程,做到信访来源、办理流向、处理结果等主要信息“一账清”。

去年,毕节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各类信访举报3651件。中央、省各类转送转交办件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12.1%;市级受理件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5.6%。信访办理方式的改进,使大量举报及时得到解决,将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