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英雄”李毅

“禁毒英雄”李毅

摘要:李毅是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禁毒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13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他屡立战功,成为了犯罪分子眼中的“克星”。2016年2月6日,李毅在辖区循线追踪一名毒贩时突发脑溢血,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最终因抢救无效离世。李毅在昏迷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我起不来,你们就继续往前跟!”2016年10月,李毅荣登“中国好人榜”。

为禁毒倒在追捕一线 用生命谱写无私战歌

李毅是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禁毒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13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他屡立战功,成为了犯罪分子眼中的“克星”。2016年2月6日,李毅在辖区循线追踪一名毒贩时突发脑溢血,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最终因抢救无效离世。李毅在昏迷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我起不来,你们就继续往前跟!”2016年10月,李毅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6年9月,电影《湄公河行动》的热播,让禁毒民警走入人们的视线当中,激起了人们对这个职业的好奇和崇敬。而在我们身边,真就“隐藏”着这样一位与毒贩、吸毒人员作斗争的禁毒民警,他就是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李毅。

1.直面生死 他倒在禁毒路上

“什么?‘阿飞’出现在望州路一带?好的,我马上赶到!”2016年2月6日下午,大年二十九,一通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李毅心头一颤。原来,这个叫“阿飞”的人是一名贩毒嫌疑人,此人被警方布控已久,“阿飞”的出现无疑为警方打击贩毒犯罪指了一条明路。 

“这条线索我必须跟进,如果时机成熟就就地抓捕,绝不让毒贩在外过年!”顾不上这是除夕前的最后一天,李毅立即向大队领导报告。于是在领导的安排下,李毅独自先行前往望州路核实线索。一个小时后,李毅所在大队的大队长钟俊、副大队长杨程赶到增援。随后,三名民警在望州路附近布下了天罗地网。不一会儿,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了民警们的视线。“没错,就是他!”李毅一眼就认出了“阿飞”。为了不打草惊蛇,李毅驾车在前面盯梢,钟俊、杨程在后策应。

狡猾的“阿飞”反侦察意识很强,他在望州路来回兜了几圈后,突然快步走进路边一个没有门牌的小区,“等‘阿飞’进入藏毒窝点后再抓捕,我下车先盯着他!” 钟俊发出指令。正当抓捕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时,一直小心翼翼观察着四周情况的杨程却突然发现前方的李毅有些不对劲。李毅一手倚靠着车门,一手托着脑袋,像是体力不支的样子。钟俊和杨程赶忙上前询问,没想到李毅在这一刻显得格外脆弱:“我头有点晕,扶我在旁边坐一下。”搀扶着李毅在路边坐下后,杨程发现李毅双目失焦,呼吸也开始变得急促,不到两分钟,李毅就晕了过去。在昏迷前,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我起不来,你们就继续往前跟!” 

钟俊、杨程立即呼叫“120”将李毅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经医院检查确认,李毅系因突发脑溢血引发昏迷,情况十分危急。李毅昏迷后,社会上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他献血、筹款,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李毅的同事们还自发组建了“李毅后援微信群”,随时关注李毅的病情动态,为他在网上祈福。遗憾的是,大家的爱心与期盼没能留住英雄的生命。2016年2月27日上午,李毅因抢救无效去世,终年38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