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佑: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

任天佑: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战争与政治的关系,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特别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习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战争与政治的辩证关系,明确了战争指导的根本原则,为新形势下治国安邦、强军兴军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

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

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毛泽东同志也形象地指出,“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战争本身就是政治性质的行动,从古以来没有不带政治性的战争”。这也说明了军事必须服从政治、战略必须服从政略。而这其中首要和根本的,就是把战争包括整个军事力量建设运用,放在国家发展大目标下来认识和筹划,围绕实现这个大目标来展开。

处理战争和政治的关系,事关国家命运。从近代世界大国兴衰的历程看,如果军事不能适应国家发展大目标要求,就难以支撑国家的崛起,甚至会落到被动挨打的地步。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甚至可以说有国无防。在抵抗列强侵略的斗争中,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相反,如果军事偏离国家发展大目标,甚至走依赖武力侵略扩张的道路,也只会给国家甚至人类社会带来灾难。这方面的教训同样极为深刻。

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习主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会影响国际社会既有力量格局,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比如,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国内安全问题和国际安全问题交织互动,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关联性和突发性显著增强,武装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的可能性始终存在。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中国由大向强才能底气更足,腰杆更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