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讲话稿(2)

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讲话稿(2)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落实主体责任涉及到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方面面,要善于抓住重点、举纲带目,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三、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主体责任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落实主体责任涉及到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方面面,要善于抓住重点、举纲带目,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一要压实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严格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二要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不仅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还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三要压实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抓好自身的业务工作,又要以同样的注意力抓好分管系统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领导班子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定期研究、检查、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要抓实重点任务。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始终立足“全面”这个基础,做到既紧盯政治纪律又全面执行“六项纪律”,既突出“关键少数”又面向全体党员,确保管党治党有重点、无盲区、全覆盖。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二是从严匡正选人用人之风。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三是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出入“会所”等隐蔽场所、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以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聚党心民心。四是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三转”,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把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职能做实,为执纪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

(三)要做实制度保障。一要建立明责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完善的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明确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细化责任内容和工作措施,建立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责任体系,真正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二要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三要建立督查机制。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督查工作台账:通过约谈、函询、观场指导、工作检查等方式,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四)要强化问责追责。一要依纪依规问责,对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造成严重后果的,铁面执纪、较真叫板,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该问到谁就问到谁,该问到什么责任就问到什么责任,而且对不敢问责的也要问责,坚决维护法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要实行终身问责,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坚决严肃问责,强化“在岗一日、尽责一天”的责任观念,始终绷紧主体责任的弦,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真正做到坚守初心、终身负责。三要完善问责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把问责事项、方式、程序制度化、具体化,有责必纠、有责必查、有责必问,有效提升问责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商丘又好又快跨越发展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