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慧:交通建设要以百姓满意为标准

齐慧:交通建设要以百姓满意为标准

年节时候人们普遍遭遇出行难,提醒有关方面应继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缩小运输能力与需求之间的差距。除了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还要提升交通运输水平,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出行获得感

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从经验来看,往年春运期间,总有有关“一票难求”的新闻出现。不仅仅是春运,很多节假日时,人们都普遍遭遇出行难。这提醒有关方面,应继续加大交通建设力度,缩小运输能力与需求之间的差距,更加方便百姓出行。

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对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有效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更好地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十三五”时期是缩小运输能力与需求之间差距的新的黄金时期,所以“十三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就是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此外,随着我国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和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客货运输需求和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行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蓄势待发,所以,“十三五”时期要把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加快由建设为主向建设与服务并重转型,尽快实现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由规模速度为主向质量效益为主转型,改变长期以来依靠规模扩张和资源消耗的传统路径,真正走出一条质量效益型发展的新路子;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型,依靠创新驱动开辟行业发展新空间。

经过多年改革发展,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已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但要看到,目前交通运输水平距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不小的差距。“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具体到交通运输领域,就是要进一步从政府、市场、社会三个维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完善交通运输现代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

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事关出行,更有关小康。从“十三五”战略任务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国家“三大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都为交通运输加快建设、快速成网带来重大机遇。但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作为扶贫重要手段,交通建设亟需加大投入、补齐短板。

当然,还要认识到,现在的黄金时期与以往的机遇期有所不同。过去那种主要以规模扩张为主导的增长已不可持续,必须统筹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从注重总量增加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土地、资源、环境等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强、建设成本快速增长、资本筹措难度加大、行业债务风险增加等一系列现实情况,也为交通运输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因此,必须在充分考虑现阶段的发展要求的同时,更要考虑长远时期的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交通运输发展新路径。一方面,要在稳的前提下有所进取;另一方面,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让我国交通建设更加紧贴民生,让百姓拥有更多的出行获得感,为由交通运输大国向交通运输强国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