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亚太安全面临哪些新挑战

2017,亚太安全面临哪些新挑战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不确定和不稳定成为常态,危机与突变频发。2017年,亚太安全面临诸多新挑战:特朗普入主白宫使美国亚太战略再添变数、日本军事外向化明显增强、朝鲜半岛形势持续紧张、南海形势仍存在干扰因素……在此背景下,今年的亚太安全形势格外令人关注。

在亚太地区,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综合安全观、亲诚惠容、合作共赢和共建共享等中国理念和中国实践,必将推动亚太乃至国际局势朝着和平、稳定、繁荣的方向发展。

同时也要看到,亚太地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对此,要有思想准备,未雨绸缪。

所谓“亚太再平衡”或改头换面继续推进

自2011年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亚太地区安全形势受到消极影响,发生诸多变化。特朗普从美国大选开始就一直不被看好,但这匹黑马一“黑”到底。虽然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国内因素,但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美国也正在对其外交政策进行全面反思。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发表了许多与奥巴马背道而驰的言论,预示着美国对外政策可能进行重大调整。例如,他明确表示入主白宫后要放弃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声称要取消实施两年多的对俄制裁,挑战美国政府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从特朗普的经历看,他没有担任过公职,缺乏对国际关系敏感问题的了解;从其安全与外交团队人选看,白人多、富人多、退役军人多,保守主义色彩浓厚;从其执政理念看,新孤立主义倾向明显。其“美国优先”“美国第一”“让美国重新强大”等竞选口号,预示着美国可能减少提供国际公共产品,而“增加国防预算”“扩充军队规模”和“以实力求和平”等主张,预示着美国可能会加大军事干预地区热点的力度。至于如何处理亚太安全事务,有各种猜测。有舆论认为,今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可能会改头换面继续推进。

东北亚紧张局势有可能更趋复杂

东北亚大国云集、矛盾丛生、冷战痕迹明显,对亚太安全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进入新的一年,有两大趋势值得关注。

日本军事外向化明显增强,主动介入地区安全事务的程度超出以往。安倍政府上台以来,以“切香肠”的方式,不断突破战后日本奉行了几十年的“专守防卫”方针,放弃“自我约束型”军事发展道路。2015年9月通过的新安保法案,使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向海外派兵“法律化”。日美签订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不断扩大覆盖范围,美日同盟正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性军事同盟,其职能变化对地区和国际安全带来重大影响。

朝鲜半岛形势持续紧张,不排除突变的可能。2016年,朝鲜进行两次核试验、数十次导弹试验,“两弹”结合速度明显加快。照此速度发展下去,不论是朝鲜的战略打击能力,还是美国的“战略忍耐”限度,都有可能突破临界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企图将半岛作为美国亚太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支点,严重损害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利益,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