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梦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国梦

核心提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要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担在了肩上。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聚焦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这是党中央着眼于落实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要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担在了肩上。95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任重道远,我们依然在“赶考”的路上。能不能继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关键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确实把党建设好、管理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纵观当代世界历史,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当苏共有20万党员时取得了国家政权,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法西斯侵略,当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走向亡党亡国。苏共败亡的根本原因是苏共执政后期,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愈演愈烈,苏共中央领导严重脱离群众,最终被人民所唾弃。今天中国共产党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万个基层党组织,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就会重蹈苏联的覆辙。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历史进程有其内在的逻辑性和规律性,作为在制度上和苏联有血脉传承的中国,应从其亡党亡国的悲剧中吸取教训,以史为镜、以苏为鉴,与时俱进,只有把中国共产党锤炼成强有力的执政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赢得了党心民心。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我们要以新修订的《准则》为根本遵循,把握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坚定不移地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加强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效,其他监督必然失灵。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苏联东欧一些国家原执政党丧权亡党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监督制约,特别是党内监督缺位。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以《条例》为根本遵循,针对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是全党的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