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严把最后一道“关口”

《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得体会:严把最后一道“关口”

核心提示:所谓正人先正己,执纪监督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约束和监督。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纪检机关的主责主业,是纪检机关作用和力量最直接的体现。

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观看,我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如果说《永远在路上》讲的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行动和成效,那么《打铁还需自身硬》,则重点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防止“灯下黑”、如何“不护短”、坚决“清理门户”的。特别是那些曾经为纪检监察事业做出过相当贡献的“有功之臣”、而今却身陷囹圄的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罗凯、沈佳等一大批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这种巨大的反差和对比,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产生了强烈震撼,受到了特别的警示和教育。相信通过这种 “自曝家丑”、“广而告之”的做法,全社会都能感受到纪委加强自我监督、勇于担当、坚决铲除腐败的决心和勇气。

专题片共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防“灯下黑”》、《以担当诠释忠诚》三篇,给我印象最深、思考最多的是中篇《严防“灯下黑”》。本集对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拿工作秘密与他人做交易、故意泄露案情以谋利,利用掌握的问题线索谋利,利用联系地方和部门的职务影响力谋利,为涉案人出谋划策、“教授”他人规避调查谋利等问题进行了曝光。这些问题表明,纪委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同时也说明,纪委内部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从线索的处置、初核、立案审查到审理、监督管理、移送,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监督缺失。对“自己人”的监督缺失,往往带来的后果更加严重,影响更加恶劣。片中提到,中央纪委已逐步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规范,可以预见,未来纪委内部的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相信这些措施将有力促进纪检工作各环节之间的相互制衡,有效防止“灯下黑”。

而作为一名案件审理人员,片中披露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原主任沈佳严重违纪问引起了我的特别关注,我也就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沈佳先后在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工作,他熟悉各种调查方法和流程,业务精湛,但他不是将专业用在服务本职工作上,反而打起了“歪主意”,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的职权和专业知识为他人抹案或出谋划策,大肆索取、收受或变相收受他人贿赂,涉案金额两千多万,行为令人发指。根据片中内容,虽然沈佳并非利用审理职能,在案件的定性和量纪方面给予他人“关照”,但仍给我们审理人员敲响了警钟。

所谓正人先正己,执纪监督者必须受到更严格的纪律约束和监督。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神圣职责,也是纪检机关的主责主业,是纪检机关作用和力量最直接的体现。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充分发挥纪律审查应有作用的同时,需要持续不断对纪律审查工作进行规范和监督。案件审理作为案件查办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虽身处“尾巴”环节,往往能看得更深、更透、更清。近年来,在委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的坚强领导下,案件审理室的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各纪检监察室、案管室等兄弟科室也比较支持我们工作,相互沟通更加顺畅,配合更加紧密,执纪审查与执纪审理关系得以理顺,案件审理的审核把关职能得到了较好发挥。下步,审理室将充分利用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各兄弟科室的团结协作,切实履行好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为委局机关深化纪律审查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