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彻底击碎“灯下黑”

打铁还需自身硬 彻底击碎“灯下黑”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担当诠释忠诚

日前,由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央视播出。专题片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的清醒和韧劲。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多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的消息,引起了高度关注。会议通报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严肃查处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首个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破坏党内选举制度和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955人受到查处。

与此同时,已经退休两年的辽宁省纪委原书记王俊莲,也在家中接到处分通知。她说:“我从退休那天起,就认为这件事可能迟早有一天会提起来,在那个环境下我毕竟是纪委书记,组织上给我处分有思想准备。”

虽然王俊莲本人并未参与拉票贿选,但作为当时的省纪委主要领导,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吴泽刚说:“作为省纪委书记,一点都没有觉察,一点都不知道,本身就是失职、失责行为。”

2015年1月到2016年11月,全国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被问责的纪检干部有4800多人,其中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3100多名。

在当前,党需要一支什么样的纪检监察队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明确提出要求:“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从2014年开始,中央纪委机关党委每年度都要约谈机关所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连续三年实现了约谈全覆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进而对所管辖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家访。

然而,有一些纪检干部对这些举措并没有真正理解,甚至采用一些手段逃避管理,欺骗组织,最终的结果是害了自己。

原屹峰,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原处长。他曾经参与查办万庆良、朱明国等案件,现在自己却坐在被审查的位置上。他说,“当时认为自己隐藏得比较好,其实心里很忐忑。5月份室领导根据机关要求约谈每个处长,对我这一段特别是廉政方面谈得比较严厉,做贼心虚,担心是不是室领导听过什么,就和有着交往的商人老板串供,教他们怎么说,对抗组织调查。很后悔。”

“八项规定”刚出台时,中央纪委就要求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带头清退会员卡,正是提醒广大纪检干部:正人必先正己。对于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纪检干部,中央纪委态度明确,坚决惩治、绝不手软。就在最近,2016年11月1日,一名已退休8个月的中央纪委干部,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立案审查。

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明玉清说:“我在机关工作27年,一直都是张着嘴说别人,尤其过去拿着镜子照别人,没有照过自己,现在回过头来对照自己,主要是私字,私心,贪。为自己的家庭,说到底还是为自己谋取私利。”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迈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再动员、再部署,“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只有始终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才能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同样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