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彻底击碎“灯下黑”(3)

打铁还需自身硬 彻底击碎“灯下黑”(3)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无论是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还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都既展示了党中央“打虎拍蝇”强势反腐的重要成果和坚强决心,也彰显着我们党在发展壮大中,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特别是敢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揭短的无比自信。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构作为党内监督的“执纪利剑”,肩负着维护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使命,自身素质需要更硬,以防出现“灯下黑”的情况。广大纪检干部应当严格地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接受更加严格苛刻的约束,百炼成钢。只有这样才能让执纪监督问责更加有底气,更加有硬气,更加有权威,才能真正成为一把斩贪砍腐的利剑。

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起点,我们也找到了一条新路,那就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都始终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执纪理念,彻底击碎“灯下黑”问题,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制度改革破解监管难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成效初步显现,全面开启了纪律审查工作的新格局。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零容忍的态度解决“灯下黑”问题,要在突出“三个强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免疫力”。强化抓早抓小严防“灯下黑”。要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强化从严管理严防“灯下黑”。特殊岗位要有特殊管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要高于其他党员干部,严于其他党员干部,使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都在组织中、时时都在视线里、处处都在管控下。强化立体监督严防“灯下黑”。给监督者套“紧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顶、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监督网络,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能干事、不出事。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内查案办案的主力军,如果出现以权谋私,通风报气,包庇纵容等违法违纪的情况,污染的是党的法纪河流的源头,比一般领导干部的贪腐更严重、更可怕,对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破坏更长期、更厉害。因此,必须严厉惩处,绝不姑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眼光向内,刀刃向内,对于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失职违法者坚决清理,断腕明志,从而彰显了纪检部门加强自身反腐建设,永葆队伍干净纯洁的决心和意志。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