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需标本兼治

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需标本兼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翻看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绩单,不少落马官员也曾是干了很多事情、获得过很多荣耀光环的干吏能吏,然而当他们在台上大谈特谈作风纪律,一副“好同志”面孔,转过身却忘记党风党纪,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之后,最终也就沦为了“阶下囚”。这里一方面是所谓的“好同志”不过是“好演员”、伪道学家表演出来的高大上,自己并不信仰,另一方面,确实也提醒了我们,还需要从制度和监督上更进一步加强。

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必须用好“四种形态”。以“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等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和丰富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既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抓细抓小抓早”的要求,又警示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小节”,严防死守道德法纪底线。今后,要继续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

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必须突出“严字当头”。实践证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严字当头”,既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和优良传统,又是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的“护身符”。落实“严字当头”,既需要各级党组织精准发力、不当“老好人”,又需要“好同志”视严管为厚爱,带头严于律己。

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必须强化“自我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提出,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组织赋予领导干部一定权力,既是信任,更是考验。无数反面典型案例一再告诫我们,从“好同志”到“阶下囚”,往往是权力失去了监督所致。领导干部惟有习惯在监督环境下工作,方能持久保持“好同志”荣誉称号。

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必须注重“修身立德”。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面对腐蚀,要从不敢、不能到不想,就需要不断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这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同时也是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的“法宝”。党员、干部要努力在学习先进文化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一名久经考验、群众认可的“好同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