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浅谈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核心提示: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实事求是,不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泄私愤、搞报复,小题大做、恶语伤人。要着眼于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可提前进行必要的沟通、交换意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习近平同志在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可见,中央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很重视,要求很高,期望很大,各级党组织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常用常新、用好用活,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常态。

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还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运用不活,效果不佳的现象。有的走过场、搞形式、说说笑笑、三言两语蜻蜓点水,极不严肃,达不到“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有的对自己批评的多,对他人批评少;有的上级批评下级多,下级批评上级少;有的“一把手”不带头,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民主生活会,不能以足够的勇气揭自己的丑,亮自己的短,使其他同志不能放下担子、丢开面子、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达不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效果。尤其是下级批评上级,偏爱用诸如“领导经常加班,不注意身体”“对下属太包容,批评不够”“事无巨细总是亲临一线”等“表扬式”的词语,大放“礼炮”的多,真枪实弹批评的少。

究其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纯洁的有效手段。我们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就是靠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认识错误,及时修正错误,使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目前,好多同志认为现在规章制度够多,从严治党够严了,不必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了,甚至认为是可有可无的事。二是丢不开面子,缺乏担当精神。对同事、上下级真正开展批评了,怕结下“梁子”,以后算账,影响日后进步。三是批评的制度保障和氛围还不够浓厚,不能有效消除党员干部对于批评的担心。

为此,每一位党员干部只要做到,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要着眼解决问题实效,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就要大胆用好用活这一锐利武器。做胸襟坦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党员,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如果党员干部都当老好人,过于爱惜自己的羽毛,凡事都“好好好”,发现领导错误不仅不批评,反而把腰弯成90度,那么上级的权力就得不到约束和监督,可能会慢慢形成独断专行、一言堂、一个人说了算,每一位党员要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把个人得失看轻点,把党和国家的利益看重点,敢于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鼓打到点子上、批评点到穴位上。批评要做到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有多少条说多少条,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做到准。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实事求是,不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泄私愤、搞报复,小题大做、恶语伤人。要着眼于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可提前进行必要的沟通、交换意见。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用好用活。要随时随地开展批评,抓早抓小、见人见事,常为上级谏言、提醒、纠错,适应红脸出汗的常态,充分发挥批评武器“排毒祛邪”“醒脑治病”的作用。要完善保护批评的机制,对故意打击批评的现象,组织要及时出面加以阻止。领导干部也要以容人的雅量,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批评的空气才会浓起来,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党的政治生态一定会更好,国家更能长治久安,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我们立于世界民族前列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