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3)

张云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3)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因此,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关键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以后,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必须长期经受的根本性考验,也是一个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的长期的根本性课题。2012年12月,我们党作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将“密切联系群众”确定为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之一。从其要求看,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通过深入群众和深入实际尤其是通过细致入微的群众工作,力求做到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工作上发动群众,在生活上关心群众,最终要团结和带领群众,真正造福群众。

建立、完善和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和方法。只有将党的优良作风制度化,才能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切实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相统一,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求教,向人民问策。坚持把对上负责、内部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切实改变机关“门难进”、干部“脸难看”的问题,大力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直接制约着党联系群众的成效。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和彻底铲除腐败,尤其是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实际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以反腐败的新进展和新成就取信于民。当下,必须继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更要以身作则。我们之所以要聚焦到“四风”上,就在于“四风”严重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破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根源。要真正扭转“四风”,关键是把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统一起来。在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和制度监督的同时,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一切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