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文山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州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典型引领上求创新,在自觉践行上找突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文山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凝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时下的文山,一股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吹遍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幅幅传递正能量的公益广告,头戴蓝帽、身穿黄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街头、社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善行义举数不胜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风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州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在宣传普及上做文章,在典型引领上求创新,在自觉践行上找突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文山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强化实践 形成合力  

文山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制定印发了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活动通知等,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全面部署。宣传部门、文明办担负起统筹协调责任,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同向同行的强大正效应。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挖掘文山州爱国主义教育资源优势,创建命名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老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全力打造“英雄老山”理想信念教育品牌。开展“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中国梦”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精心组织开展美丽城市、美丽社区、美丽企业、美丽校园、美丽乡村、美丽家庭创建活动,公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深化拓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员、团员、公职人员做好事做善事,增强公民道德自觉。积极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公民诚信意识。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让俭约观念深入人心。

着力开展公正文明司法、行政执法、平安法治文山建设和民族团结创建等活动。紧紧围绕“宣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平安创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六大工程和“手拉手·兄弟情,心连心·鱼水情,肩并肩·爱国情”三项活动要求,动员全州各级各部门、军警部队、私营企业、创建示范区各民族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推进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引导旅游企业开展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教育,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提示,引导游客关注和提升文明素养。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的提升。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关爱困难群体、关心扶贫事业,释放全社会共同支持扶贫的潜能。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为重点,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扩大网上正能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开展公众人物“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活动,教育引导公众人物强化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境界,为公众作出榜样。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阐释解读 普及推广

文山州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解读。通过开展理论教育宣讲、“社科专家基层行”、“七乡社科讲坛”等活动载体,以及《文山日报》《文山社科》《含笑花》等报刊,围绕“三个倡导”24个字,组织刊发系列阐释性、解读性文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清楚、讲透彻。开展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社会化。组织收看《兴国之魂》电视专题片,打造大型歌舞剧《印象普者黑》、大型音诗画舞台剧《国旗下的老山》、系列电视专题片《美丽乡村》等文化精品,用生动的文艺样式和活泼的时尚元素,对“三个倡导”24个字进行宣传阐释。同时,在文山新闻网,州、县(市)政务网及相关网站精心设置话题,以座谈、访谈、辩论等方式,开展“我们的价值观”讨论,引导网民认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价值观、是中国的价值观。以“自觉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主题,开办专题讲座,并通过党校专题培训、远程教育平台、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党性党风和优良传统教育,引领领导干部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白人、倡导者和实践者。组织基层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理论宣讲志愿者组成“国门宣讲团”和“民语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宣讲,推动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社区。

出台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对民风民俗、祭祀祭奠、民族文化节日等作出明确规定,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节约化、民间习俗文明化,逐步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和建设文明的良好风尚。通过文山日报、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新闻网等媒体,发布“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 实现中国梦”等主题公益广告,积极营造良好道德氛围。文山市在主要公园、广场制作大型宣传栏、灯杆广告、灯箱广告、建筑围栏广告,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砚山县打造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示范点,扩大了宣传效果。全州各地以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节庆为契机,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充分运用民族传统节日资源,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民间艺术,把中国符号嵌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