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理想之源信念之基

文化自信是理想之源信念之基

摘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把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一个新论断。该论断表明,文化自信不仅是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基础,而且是理想信念的基石;理想信念不仅要在长期实践中砺练出来,而且要在文化熏陶中升华而成。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因此,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十八大以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一系列文化建设重大实践,提出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要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阐述了文化自信的独特性质。

人生有关于生活目标、价值追求的理想信念,政党有关于社会前景、奋斗目标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始,就把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进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始终不渝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共产党人为此不惜牺牲、冲锋不止。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如同火炬和灯塔,照亮前程、指引方向,普照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净化剂,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走好新的长征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党有440多万个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要使全体党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理想信念是全党的奋斗目标、共同语言、心灵纽带,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必将造成一盘散沙、各行其是,严重削弱党的战斗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很大程度上是理想信念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政治生活准则失灵失效的反映。要担当起、完成好党的历史使命,就必须用全党的共同理想取代各种潜规则,用先进的政治文化取代圈子文化,用纯洁的党内关系取代不正之风。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把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一个新论断。该论断表明,文化自信不仅是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基础,而且是理想信念的基石;理想信念不仅要在长期实践中砺练出来,而且要在文化熏陶中升华而成。

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自信包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其深厚的文化渊源,是在传承有着5000多年文明悠久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和主流的传统文化,包含诸子百家的思想成分,吸纳各民族乃至世界的文化营养,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实现中国梦的文化纽带。文化自信包含对革命文化的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革命事业,而且创造了以革命理想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核心的革命文化,创造了感召人民群众、凝聚党心军心、激励奋斗不止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上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下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即使岁月流逝,走在新的长征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有一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精神。文化自信包含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创造的新文化。这一文化形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与时代潮流相一致,与人民群众同心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显著标志和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