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现场交流会讲话稿

2017年全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现场交流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信息化建设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 。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的领导,尽快形成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扶贫各项工作。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德州夏津县召开全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现场会,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总结今年信息化扶贫工作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刚才,夏津县、章丘市、涝坡镇、省科学院、福生佳信公司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听了深受启发,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山东移动代表省信息化推进“三农”发展联盟发出倡议,山东联通代表通信企业就落实信息化精准扶贫方案做了很好的发言,农村互联网普及行动正式启动,再次为全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添劲加力,彰显了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在此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重塑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发展新格局的主导力量。在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中,信息化既是一种扶贫手段,也是一项脱贫内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把信息化作为扶贫手段,就是要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的独特优势,通过信息化对扶贫工作的精准管理、动态管理和科学管理来提高精准扶贫能力,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让更多农产品走出乡村,通过发展网络教育让贫困孩子接受优质教育,通过发展远程医疗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为脱贫攻坚创造新模式、提供新路径。把信息化作为脱贫内容,就是要以扩大信息进村入户覆盖面为目标,支持贫困地区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宽带电信普遍服务,提升贫困人口获取、利用信息的能力和水平,缩小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信息化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去年11月,中央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7月,中央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有效覆盖。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制定《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省委、省政府也把信息化扶贫摆在脱贫攻坚的重要位置,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今年4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 11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都对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我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不断深化,贫困地区信息化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信息化发展水平持续提高,为促进贫困地区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我省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应用效果进一步显现,开创了信息化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局面。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络基础设施得到提升。目前,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x光纤覆盖,农村宽带互联网接入能力基本达到50M,3G无线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在x个省扶贫重点村中,各通信企业投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x亿元;光缆建设里程3万公里;新建基站铁塔x座;4G网络覆盖近x个村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x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x万人,其中,今年新增固定宽带用户x万户、智能手机x万部、有线电视业务x万户,贫困村的网络通信能力得到大幅改善。

(二)互联网应用得到拓展。引导各通信企业减轻农民上网经济负担,给予农民网络资费优惠x亿元。组织开展“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创建活动,启动首批32个示范镇试点建设,省财政拨付资金x万元专项用于试点建设,试点乡镇中有省派第一书记的乡镇x个。组织实施宽带网络入户试点工程,试点县夏津县新增互联网用户近x万户,月开机率x其中杨庄村互联网用户覆盖率达到x同时帮助x余户农民实现创业脱贫,为农户节省消费开支x多万元。联合省科学院建设“智慧健康查体中心”试点,农民仅需支付相较于县医院十分之一的检测费用,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捷的健康体检服务。目前,已在临沂、菏泽等5个地市建立试点x个,其中,有省派第一书记的村x个,惠及群众x万人,深受群众欢迎,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接入宽带网络,并通过网络将优质教育资源以“同步课堂”、“名师讲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形式推送到中小学校,让贫困乡村的孩子也能接受到优质教育。

(三)信息化公共服务得到推广。联合省科技厅、农业厅、新闻出版广电局,编制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和产品推广目录,鼓励和引导先进信息技术在贫困农村的推广应用。联合省农业厅、通信管理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编写了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服务指导规范,提出遵循市场化方向建立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的新思路,并进一步明确信息服务站、信息员的要求和职责任务,升级服务功能和运行机制。目前,联通公司在每个乡建一个信息服务站、每个村建一个信息服务点,主动帮助乡镇政府和村委建立网站、搭建特色经济展示平台。广电网络公司在每个村配备一名信息服务管家,专门处理有线电视、广电宽带的服务、维修和业务受理。

(四)组织领导体系得到完善。建立了信息化建设扶贫跨部门协作“双向”工作机制,横向联合11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纵向联系17市经信部门。目前,已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发文5份,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建议x次,有效推动了部门间的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制定信息化扶贫部门分工方案,出台全省经信系统信息化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解目标任务。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专题调研,开通《信息化建设扶贫》网络专栏,编印工作动态,实现了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的科学化、公开化和透明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奋发图强、有关部门和企业鼎力相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省经信系统拼搏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经信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在看到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距离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有的基层干部信息化意识不强,对互联网认识不足,没有把信息化建设扶贫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做,对有关政策理解得不深不透;贫困农村懂技术、会管理、能应用的信息化人才缺乏,现有信息员的质量和素质不能满足基层信息服务需要。二是贫困农民收入水平低,信息观念相对滞后,购买信息终端、支付网费的经济能力不够,缺乏掌握互联网的文化基础,制约了互联网普及推广。三是农村信息化建设回收周期长、维护成本高,影响了广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个别领域还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的现象。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当前,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规范提升、深入发展的新阶段,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在信息时代,不让贫困地区和贫困地区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很重要一条就是不能在信息化上掉队。全省经信系统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信息化建设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进一步把信息化建设扶贫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努力争当全省行业扶贫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