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让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征文: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让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

核心提示: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当今社会多元化、深层次、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无不要求要保持一颗积极上进的学习心态,以此提升看待事物本质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使其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

党中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如何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顶层到基层认真全面地贯彻执行,笔者认为除了要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条例》外,还应思考如何把自己融入时代发展大潮流中,打造成一支“慧眼观世界、廉洁执政”的党员干部队伍,让党内监督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让监督“两个责任”真正地严起来实起来。具体而言,就是要“紧盯一个目标,完善两个体系,坚持三个促进”。

一、从一而终,紧盯“一个目标”不放松

自我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健全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党内监督日渐紧密、严格、有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钟祥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全面小康、跻身百强”总目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让党内正能量充沛、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各项监督要求落到实处。

二、精益求精,完善“两个体系”不懈怠

1、完善党员干部队伍结构不懈怠。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大党政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及非领导职务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进一步加大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实力度,建立完善科学的干部推荐提名制度,提高干部作用的透明度,加快建立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干部岗位特点、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选拔作用和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其次,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应充分考虑跨越式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各个层次。

2、完善监督机制不懈怠。“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使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三、与时俱进,坚持“三个促进”不偏离

1、促进学习不偏离。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当今社会多元化、深层次、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无不要求要保持一颗积极上进的学习心态,以此提升看待事物本质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2、促进约束不偏离。一是要建立健全党内权力相互制衡的机制。即将党内权力分为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决策权由党的各级代表大会行使,执行权由党的各级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党委会行使,监督权由党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行使。建立健全党的代表大会的决策制度、各种决策执行和日常工作制度、决策和执行监督制度、三套机构的工作人员互不兼职制度。二是要建立健全以权力制约权力的机制。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中纪委直接领导和管理,与地方党委完全脱钩,实行垂直领导。同时,将审计、监察、反贪和渎职等职能和权力归为党的纪委,由党的纪委统一行使。三是加强对监督者实行监督的机制。一方面,赋予全体人民、各个政党、人民团体、新闻媒体监督监督者的权利,并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和机制。再者,建立健全党的纪律监督工作向党的代表大会报告、监督人员(主要领导)向党的代表大会负责和述职、全体党员和党的代表罢免监督人监督职务的制度和机制。

3、促进创新不偏离。一是做好制度设计的前期评估工作。通过建立制度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系统评估和案件剖析以案溯源的办法,深入查找现行制度体系中的漏洞和缺陷,与时俱进地对各种现行体制、运行机制和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完善、优化。二是继续深化党内监督制度改革。明确界定政府及其部门职能权限,以转变政府职能为契机,以建立清晰平衡的权责体系为重点,系统研究设计、明确界定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职能权限,着力解决政府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权责不对应等问题。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四是利用网络技术助推党内监督体系建设。通过网络,把信息触角进一步向社会、基层和群众延伸,大量的政务党务信息就可以在党政部门内部、部门之间及党政部门与社会民众之间高速地传播,党员和群众了解党的工作有了经济快捷的通道,形成全方位的监督信息网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