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述存: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2)

张述存: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2)

继承和弘扬君子文化,对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直接有力的实践作用

君子文化要求人们在自身的社会行为过程中,始终持守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规范,做到讲求仁爱,持守正义,诚实守信,宽恕恭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人为善,明辨是非。君子文化所倡导的这些道德规范,是构成个人道德品质的重要内容,是判断个人道德水平高下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美德,而且也是传统社会所推重的道德风尚。继承发扬君子文化所崇尚的仁爱正义、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传统美德,对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直接有力的实践作用。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需求。个人要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就要努力将道德实践落实于自身的行为中,把爱国主义的情感转化为实际行动,把个人前途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用辛勤的劳动践行敬业美德,以诚信作为立身处世之道,以友善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因此,君子文化讲求知与行的交融统一,主张将道德完善落实到具体的行为过程中,它所倡导的仁爱正义、诚实守信、与人为善、扶危济困的互助理念和关爱精神,对于当代社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等社会公德、家庭道德和个人道德的建设,对于良好有序的社会风尚形成,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改善,都具有直接有力的实践作用。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