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工业中的人文味道

“品尝”工业中的人文味道

摘要:有一天,当人们走到举架开阔的工厂中,脑中下意识蹦出的词汇不再是“噪音”“繁忙”“疲累”“紧张”,而是“时间”“历史”与“人文”,那一定是一个文明更成熟、文化更丰沛的社会。

每个抽象的概念其实都在思维中有具体的形象。想一想,看到“时间”这个词,我们脑中会出现什么?

可能是斑驳的墙壁,生锈的钢铁,断瓦残垣上的青苔,风穿过空寂建筑物的声音——而这些,似乎都可以在今天的工业旅游景观中找到。在英国曼彻斯特的科学与工业博物馆,蒸汽机仍然在缓缓运行,让人仿佛置身工业革命机器声隆隆的时代,见证“完全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罗马水道和哥特式教堂”的文明奇迹;在中国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纵横交错的巷道如同历史的隧道,一端连着处于“千年大变局”漩涡中的古老帝国,一端连着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中国,将一百三十多年的时间分量,浇筑在了每个游览者停留的几个小时中。

这两个例子,只是众多知名工业旅游景点中的吉光片羽。从工业生产到工业旅游、从生产厂房到人文景观,工业旅游业呈现了人类工业文明历史的缩影,成了现代社会发展的一把尺子。将近日发布的《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征求意见稿)纳入这个视野看可能会更明白,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基地建设的促进,对挖掘文化内涵、盘活工业遗产的规划,不仅是旅游业提质升级、打造新的消费点的具体政策,甚至不仅是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战略,更具有一种社会转型的象征意义,带着一种文化自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