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炜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要敢于担当(2)

邱炜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要敢于担当(2)

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担当者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知行合一,贵在身体力行,努力做一个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担当者。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是敢于担当的“最先一公里”。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准确把握层出不穷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高度重视“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崛起中的焦虑”。要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既要避免只重经济发展不重民生事业,又要避免超越生产力水平的“高福利”;既要防止追求脱离实际的高速度,又要防止不敢追求有效益的速度;既要避免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又要防止畏首畏尾而不敢上发展项目。要切中政治生态弊端,突出治理好人主义、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干部“逆淘汰”;要找准“为官不为”症结,防止把为官不易作为“为官不为”的护身符、把新常态作为等待观望的挡箭牌、把正常监督作为不担当的理由、因为反对乱作为而容忍不作为。

二要树立科学态度。攻坚克难需要胆识也需要智慧,运用理论、把握规律是敢于担当的应有之义。要掌握和运用正确的方法论,不断增强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防止陷入盲目性、片面性、被动性,从而达到成功和胜利的彼岸。运用战略思维谋划全局把握大势,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协调集聚合力,运用辩证思维综合研判防止片面,运用底线思维稳步前进有备无患,运用改革思维破立结合释放活力,运用法治思维严格程序坚守底线,运用创新思维抢占先机厚植优势,运用专业思维尊重科学把握规律,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责任重于泰山,敬畏责任、忠诚履职是敢于担当的基本遵循。担当就是责任,党员干部要有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令行禁止;要有党性担当,严明党内政治生活,恪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要有事业担当,保持定力,脚踏实地,不浮躁、不攀比、不折腾;要有责任担当,不做世故的“老好人”、优雅的“绅士”、装睡的“稻草人”、避事的“太平官”,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四要弘扬“闯”“冒”精神。改革开放是当今时代最鲜明的特色,敢闯敢冒、先行先试是敢于担当的重要标志。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敢啃“躲不开、绕不过”的“硬骨头”;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只要有利于解放思想、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闯出一片新天地;要不怕挫折,敢于牺牲,党员干部的高度,往往不在于不失败,而在于能够直面失败、越挫越勇、跌倒爬起、从头再来;要支持改革,保护担当,建立容错免责和惩治诬告机制,把在改革中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探索性实验中出现的失误同有禁不止的违法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把工作中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努力为实干者撑腰,为开拓者保驾,为改革者护航,为担当者担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