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讲话稿

2017年全省文化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文化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组成部分,与中心工作、其他战线的工作息息相关。推进文化建设,不能就文化谈文化,必须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格局,思考文化、谋划文化、推进文化。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2017年全省文化(执法)局长会议,总结分析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任务。在昨天下午的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孙守刚部长和季缃绮副省长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深刻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刚才,我们传达了孙守刚部长、季缃绮副省长关于全省文化工作的批示精神,通报了《2016年度全省文化建设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潍坊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文广新局,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讲得都很好,很有代表性。下面,我代表厅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2016年工作

去年以来,全省文化战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xx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文化工作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拼搏、创新实干,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主要呈现以下5个特点:

一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年来,全省文化系统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立足岗位做奉献当先锋。省文化厅认真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和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对账整改,确保见底到位、“不贰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完成换届,厅机关及20余个直属单位的9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健全到位。深化省话剧院巡整改,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完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补课,省话剧院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作风形象进一步转变,创排话剧《家事》,获得广泛好评。建立厅长周例会、处室长月例会、直属单位季度例会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及处室长联系基层、联系艺术家、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有效推动了作风转变。

二是重点任务快速推进。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力贯彻落实。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年度任务超额完成。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等重大文化活动精彩圆满。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县级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全面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持续深化。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精准交流取得丰硕成果。xx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是文化工作亮点频现。一年来,全省文化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涌现出一批工作亮点。《xx梆子腔》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入选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动漫舞台剧xx梆子《 》入选文化部“全国基层院团优秀戏曲会演”和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七常委出席观看,给予高度评价。“169”文化精准扶贫行动得到文化部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xx经验在全国推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新闻《 》,对xx传承普及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重点报道;《人民日报》头版重头稿件以《 》为题对xx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了重点宣传。对外文化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青岛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2016韩国•中国xx文化周”“2016新加坡•中国xx文化年”等重大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秘鲁精彩上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省文化厅官方网站连续四年蝉联全国文化系统政府网站“冠军”。省艺术研究院、省图书馆绩效考核取得A级的优异成绩。

四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一年来,全省文化工作者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广泛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着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齐鲁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季、冬春文化惠民季、艺术(戏曲)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遗产月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文化惠民、服务群众”5件实事全面落实:扶持5403个贫困村建成了文化活动室,为3.4万个村配备了便携式拉杆音箱,为农村(社区)免费送戏3.7万余场,扶持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新收徒5700多人,全省投入免费开放资金1.6亿元,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尼山书院、乡村(社区)儒学讲堂举办各类活动4万余场次,参与群众500多万。

五是政策体系日益完善。一年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文化领域法规文件,政策体系日益完善。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xx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xx省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即将印发实施。

总体来看,2016年全省文化工作全面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得结果,是全省文化战线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民族党派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文化厅党组,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关心支持xx文化事业的领导同仁们致以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文化改革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文艺创作缺乏精品力作,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二是文艺院团改革还存在“夹生饭”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完善。三是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发展不平衡,文化事业经费投入不足,存在“重建轻管”现象,服务效能亟待提高。四是非遗保护意识不强,传承后继乏人,经费投入不足。五是文化产业总量小、结构不够合理,文化服务业相对薄弱,与东部沿海兄弟省份相比差距较大。六是文化市场执法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区域之间执法办案不平衡,执法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七是对外文化交流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实效有待提升。八是有的文化政策有待进一步细化落实。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