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吃拿卡要之手

管住吃拿卡要之手

摘要:困难补助暗示“请吃饭”、群众办事索要“盖章烟”、公益林补偿索取“饮茶费”、危房改造收取“保证金”…… 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基层的吃拿卡要问题直接侵害着群众切身利益。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落实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势在必行。

困难补助暗示“请吃饭”、群众办事索要“盖章烟”、公益林补偿索取“饮茶费”、危房改造收取“保证金”…… 一段时间以来,发生在基层的吃拿卡要问题直接侵害着群众切身利益。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落实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的好政策,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势在必行。

借口五花八门 公共服务异化为敛财特权

一些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向群众索取各种好处,主要包括以暗示、提要求、故意刁难等方式,索要吃请、强拿财物等。为了掩饰以权谋私的本质,他们想出来各种五花八门的奇葩借口。

有的干部直接在服务过程中设卡拦路,收取所谓的“盖章烟”“辛苦费”。“不送烟送钱就不给盖章”,在湖南省龙山县内溪乡五官村党支部原书记贾高兰的违纪情节中,就有他从2010年开始,利用职务之便,在为群众办事、盖章过程中,向群众索要、收取“盖章烟”“辛苦费”10人次,折合人民币约853元,2016年8月他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这类干部往往职务不高,贪腐金额不大,但展现在群众眼前的,却是他们跋扈、贪婪的负面形象,严重破坏了干群关系,削弱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在这些人眼里,只要不贪不占,一点土特产、两包香烟的“好处”是小事一桩,不会违纪更不至于违法,于是便吃得坦然、拿得心安。

倚仗群众办事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钻制度漏洞、乱设收费项目,也是“苍蝇”们中饱私囊的常用伎俩。比如,“拍照费”“接待费”等费用就是常见于低保户补助、危房改造补贴申请审批过程中的问题。

比如,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原主任马洪发,就以“市人力社保局要求核实享受老年人生活补助费待遇人员情况”为名,安排了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拍照,再向301位老年人收取拍照费。

操作过程的不透明,信息不公开、监管不到位,使种种荒诞的借口得以隐匿于日常行为中,与大家习以为常的人情往来混为一谈,具有很强的迷惑性。长此以往,使很多群众误以为这种“卡要”合规合理,是办事过程中的必要支出。

除各式“看得见”的办事理由,“摸不着”的虚假服务也成为索要的借口。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卢峰镇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所就发生过这样的案例,在2011年至2012年,该所原所长张贻军在审批发放建房许可证和申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过程中,就以提供“勘察、测绘”等虚假服务的名义,强制向服务对象收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