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持不懈地用好这个“武器”

为什么要坚持不懈地用好这个“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是完善和提升自我,发现问题、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都发挥过不可忽视的作用。

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实践中存在着“生锈”“钝化”的现象。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只讲优点不讲缺点,只谈表面不论实质,走过场、走形式等现象大量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较为空洞,甚至变相成为表扬与自我表扬。“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谈希望”,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似乎谁都没有缺点和不足,要么全是成绩,要么直接违法犯罪。这直接导致党组织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弱化,各种不良风气抬头,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倾向严重,恶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批评是一种友善的说服教育,自我批评是一种自觉的自我审视。党员、干部不是“隐身人”,如果不能正视自己,也不想让别人正视自己,只会离党和人民的期望越来越远。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作用,防范于未然,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也不至于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已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何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是党员、干部都应正视的问题。需提高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充分理解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实践方式,理性对待他人评价,及时发现自己没有发现的问题,触及自己不想发现的问题,经常给自己提提醒,从思想深处不断反思自我。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斗争,也是同志间的友善关怀,更是党员、干部必须有的政治责任。这个“武器”不但不能丢,不能“生锈”,而且还要坚持不懈地用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上来,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