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名著怎样读?这三重境界是重点

经典名著怎样读?这三重境界是重点

摘要:春风十里,不如坐下读书。昔年,国学大师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春风十里,不如坐下读书。

昔年,国学大师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古往今来,经典名著给人们无数文化滋养的同时,其深刻内涵、经典表述等,也留下了一道道阅读的难题。对很多人来说,面对名著有时便如见宝山而难窥其径,书虽好而不知从何入手。

历史上,很多名人总结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读书方法,梳理起来看,似乎可以从培养阅读兴趣、深得阅读之乐以及化名著为己用三个层次来探讨。

初时,必九回而不折

人人都知道,经典名著是人类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可是对一部分读者来说,阅读名著却显得非常困难。习惯了碎片化阅读的现代人,在手机上刷个屏,暇时读读微信文章、浏览一下时讯信息,并非难事,但是要静下心来攻读大部头著作,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却并非易事;还有一些人数度鼓起勇气,买回经典名著,每每发现实在难以坚持,不得不束之高阁。更有人在苦寻,到底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人们快速入门读名著呢?

作家梁鸿对本报记者说,其实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就是严肃阅读,特别是读经典名著,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要妄想会有什么捷径,“真正的阅读就是有难度的阅读,这一点读者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想省心的捷径,因为名著是关于人类最深刻思想的语言表达,其本身就是有难度的,有品味的作家也不可能放低标准去迎合低层次的趣味。”

的确。历史愈前进,人类的精神遗产愈丰富,书籍愈浩繁,而读书也就愈不易。纵览名人的读书方法,虽然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但大多强调从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好严肃阅读吃苦头的准备,是名著阅读的第一步。比如“苦学法”“八面受敌”极优读书法,“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等,大都提出了苦学、勤读的观点,强调“读破万卷自通神”。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