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结构性问题

着力解决结构性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更主要的是结构性问题,结构性失衡容易导致经济循环不畅。解决结构性问题是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的根本之策。解决结构性问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当前,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还没有完全划清,在部分地区和部分领域依然存在政府越位、缺位现象,拖累了市场化改革步伐,抑制了经济活力。因此,应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对地方政府不当干预的约束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应更好发挥弥补市场失灵的作用,特别是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大投资,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应。

提高实体经济投资利润率。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实体经济投资利润率低于虚拟经济,形成资源配置“脱实向虚”的扭曲格局,不利于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应以利润率的平均化为目标,通过结构性改革和税收调节、信贷支持等举措提高实体经济投资利润率,引导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改变不利于生产部门的利益分配格局,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夯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加快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改革。垄断行业和部分行业内垄断,在一定程度上侵占了竞争性行业的利润,遏制了创新,降低了效率。其中,民营经济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开大门关小门”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限制了民营经济投资的积极性和活力的释放。因此,应放松市场进入管制,加大垄断行业结构性改革力度,强化对垄断行为的约束,促进行业间以及行业内部自由公平竞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实现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互促互进、共同发展。

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依然偏低,中等收入阶层发展缓慢,垄断行业收入水平高于竞争性行业,虚拟经济领域收入水平高于实体经济领域。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不仅限制消费增长,不利于形成良性的社会阶层结构,而且阻碍创新、造成人力资源配置的扭曲和效率的下降,也与共享发展理念相违背。因此,应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初次分配领域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支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两个表现:一是城乡经济发展差距大,农业现代化发展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二是东中西部经济发展差距大,资金和人才资源流向东部发达地区,制约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最终反过来又制约了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为此,应通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发展后劲,尤其要补齐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的短板,完善欠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推进供给侧金融结构改革。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金融结构。目前,绿色产业、小微企业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很突出。这不利于支持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制约了经济转型升级。新形势下,应大力推进供给侧金融结构改革。一是加快金融市场化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二是通过税收政策等的调整,鼓励那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快速发展,进而促进绿色产业、小微企业等蓬勃发展。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政府管制与公共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