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须自身硬 要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道德

打铁还须自身硬 要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道德

摘要:共产党员要自觉地加强道德素质修养,切实克服和杜绝党员的道德失范,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提高党的道德公信力和说服力,要站在共产党员道德的制高点上,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社会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建设,经济社会文化高速发展,社会文明发展成果累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思想文化领域原本单纯和稳固的局面却面临价值多元并存的冲击,人们的思想在默默地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物质生活进一步丰富所带来的感受和诱惑肆虐地侵蚀着人们的灵魂,道德的约束规范力量和作用严重削弱,社会性的道德失范问题越来越难以控制。一些党员干部出现的腐败和存在的道德失范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

纵览中外各政权更替的历史,除了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发挥着支配性的作用外,道德在社会形态的发展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任何王朝的兴起都要基于一种社会普遍性的道德认可,利用这种道德认可及情感来感动、号召和组织动员革命的群众,利用群众的力量实现社会或王朝的更替。但随着一个新王朝或新政权的建立,必须要不断巩固自身的道德基础。而那些被推翻了的政权和王朝,其失败和政权结构的崩溃不是始自刀枪和硝烟的战场,而是始自于道德底线的失陷。罗马帝国如此,大汉王朝如此,波旁王朝如此,大明王朝如此,最典型的就是晚清政府和蒋介石的国民党政权,腐败特别是社会性的道德腐败直接侵蚀、破坏了政权基础和社会机体,而任何政权的建立和巩固都有其社会性的道德基础和道德认同,这种道德基础和道德认同直接与人心向背相关联,直接与政权合法性合理性相关联,任何政权的建立和巩固都有赖于社会大众的道德认同,一旦这种道德认同消弱了,政权的道德基础乃至社会基础也就动摇了,政权的更迭也就成为必然。也正因如此,中外历史上很多政权结构都比较重视对官员的道德教化,通过以主流道德观念塑造社会大众的道德品行,以此促发人们形成对政权的认同感,从而为政权建立和巩固起比较稳定的道德基础。

在现代政治体制下,政权的组织和运作主要通过政党来驱动,政党特别是执政党成为了政治生活的核心力量,政党的领袖集体或团队代替君主来组织和运作政权,但相同的一点是政权依旧需要具体的人来执掌,依旧需要机构组织来运转,或者说国家公共权力依旧需要通过个人行为来发挥作用,个人依旧在实际上握有权力。这样,政权的稳定还是要以个人以及政党的道德品行作为社会性的道德基础,依旧需要党员个人的道德行为符合社会道德标准,因为党员的道德素质是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真实展现。同样,党员只有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政党才能更有效地实现政治价值。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共产党不但需要党员具有道德,更由于自身特殊的使命、宗旨和阶级性质决定了共产党的显著特点之一便是鲜明的道德要求。对共产党来说,党员的道德是力量的源泉,是纯洁的保证,是抗腐的良药,是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更大的胜利的根本保障。回首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员的道德素质对革命事业起到了突出性的作用,没有千千万万党员对党、祖国和人民的道德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就不可能实现的,共产党员的道德是用每个党员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的光辉篇章。

当前,党员虽然不再需要用生命来践行自己的道德了,但和平年代也同样需要坚守共产党员的道德底线。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矛盾多发期,各种利益关系的协调和规范尚在初步进行,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正是利用国内的各种矛盾来蒙蔽人民群众,其核心目的就是要颠覆我国社会主义政权,阻挠和破坏中国的崛起和民族的振兴。同时,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也为各类错误思潮传播提供了便利,各种造谣、质疑甚至是煽动的声音也别有用心地冒了出来。共产党员的道德是党执政地位稳固的基石,是党纯洁性与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员理想信念坚定的最直观最突出的表现!所以,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保持并不断强化自己的道德素质,主动捍卫党、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自觉践行党员道德要求。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