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专项巡察彰显利剑威力

文昌:专项巡察彰显利剑威力

摘要:近日,海南省文昌市纪委对蓬莱镇蓬莱村委会干部孙安海贪污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款问题进行查处,给予孙安海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一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是文昌市在开展专项巡察中发现的。

近日,海南省文昌市纪委对蓬莱镇蓬莱村委会干部孙安海贪污农村危房改造补贴款问题进行查处,给予孙安海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一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是文昌市在开展专项巡察中发现的。

据悉,自2016年6月海南省部署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后,文昌市委对开展巡察工作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制定制度,成立巡察机构,建立巡察组长库,加强队伍培训,从着手启动到准备就绪,只用了短短20天时间。

文昌市根据省委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结合文昌实际,决定以专项巡察为切入点,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历时1个月,共随机访谈318户贫困户,发现30余个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促使有关单位和扶贫干部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有力推动了扶贫工作。

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着力发现问题,狠抓督促整改,巩固巡察成果。一些扶贫干部推动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怠慢群众以及发生在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都通过专项巡察得以发现并进行整改和查处。市人武部、市气象局等8个单位因大局意识不强、扶贫作风不实、不深入群众、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到位等原因被在全市通报批评,文教镇、市水务局等8个单位有关负责人因扶贫生产资金拨付不到位、进展缓慢被市纪委主要负责人连夜约谈。对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线索,确保查处到位。对文城镇排城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传杨骗取国家财政资金,东郊镇清港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伍坚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儿子大操大办婚宴,东阁镇文林村党支部书记詹道雄违反组织纪律私自发展党员等违纪问题,市纪委及时进行了查处。

“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移交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文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祥军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