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正能量 推动新发展

凝聚正能量 推动新发展

2016年南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回眸

摘要:2016年的南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先进典型持续涌现,舆论空间愈发清朗,南安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收获颇丰,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南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推动洪濑龙阁民俗文化节目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凤凰网全球招商平台上线运行、南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石上春秋 五里乡愁”五里桥丙申诗会、举办第四届南安市“武荣文艺奖”评选活动……2016年的南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先进典型持续涌现,舆论空间愈发清朗,南安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收获颇丰,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南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加强理论建设 筑牢信念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过去一年,南安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通过专题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创办“南安市清华大讲堂”,定期邀请清华大学知名专家教授来该市开题授课,通过引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智力资源,帮助广大干群拓宽视野眼界、优化知识结构、增长能力才干,全年共举办5场高规格讲座。

同时,南安还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众达10万余人,并结合“三下乡”、高甲戏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科学理论送到基层,扩大理论宣传普及面。

此外,南安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理论征文活动,评选出16篇优秀论文,切实将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壮大主流舆论 提升城市形象

去年,南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最关注的微信公众号”评选活动,这是该市打造全新新媒体传播格局,推动新媒体阵地建设的又一举措。“我市致力于构建‘1+26+N’全市微媒体网络矩阵,形成合力提升对外宣传整体影响力。”南安市网络舆情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道,去年,“南安新闻网”、“掌上南安”手机客户端、“今日南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上传各类新闻稿件1.3万余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宣传阵地得到不断拓展,宣传工作自然更加浓墨重彩。去年,南安先后组织开展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第九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等重大经贸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推出“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家居名城,海丝南安”、“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诚信南安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围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主题书画展、编印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开设主题专栏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热烈浓厚的纪念氛围,充分展示南安推动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2016年,南安媒体通联工作更加热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上级主流媒体纷纷聚焦该市,全年泉州市级以上党报党刊、电视台分别报道南安相关新闻1737条、980余条次。尤其在去年防御超强台风及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南安积极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络,持续报道该市众志成城抗台救灾、灾后重建的措施和成效,为取得防御台风胜利、推进灾后重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还着眼于整合传播,大力打造城市品牌。该市通过拍摄“泛家居”产业联盟宣传片、石材产业微电影《新石头记》、专题纪录片《谁不说咱家乡好》,组织编纂《蔡氏古民居文化丛书》,举办少儿闽南语讲古电视大赛,依托《海丝商报》与菲律宾《世界日报》合作办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向外界展示南安城市形象,进一步提高南安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着眼改革创新 增强文化自信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一阵锣鼓声响起,南安市人民会堂外临时搭成的戏台上,幕布缓缓拉开,演员们粉墨登场。这是南安市第五届“武荣之夏”民营职业剧团展演现场,精彩的高甲戏表演让观众们看得意犹未尽。

事实上,“武荣之夏”民营职业剧团展演只是南安市大力开展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一。2016年,该市还组织开展第十六届广场文化艺术节、少儿钢琴电视大赛等活动,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高甲戏送戏下乡活动100余场次和“两节”文体活动200余场次,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活动火热开展的同时,南安还通过全面推广特色文化村创建“五个加法”成功经验,巩固提升“大馆带小屋”延伸服务示范点建设,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文化产业也加快转型。去年,南安制定出台《南安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优化升级产业结构。4个项目分别被列入福建省、泉州市2016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点项目,3个项目获得2016年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