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由来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由来

摘要: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敢于拿起这一武器,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敢于拿起这一武器,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八七会议”在批评党内右倾错误基础上,开始探索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后来才出现了“红旗漫卷西风”的革命高潮。长征路上,遵义会议通过严肃的思想斗争,扭转“左”的错误,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更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成功典范,通过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的影响。1956年,党的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次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列为党员的义务和党组织的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果断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了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内的优良作风,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从而开启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规定党员义务和基层组织基本任务时明确要求,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至此,党章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完整论述开始固定下来,至今已延续20多年,党的十五大到十八大一直保持了十四大党章的规定。

(李振华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