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 锦绣乐章】京津冀一体化:一盘棋 一家亲

【三大战略 锦绣乐章】京津冀一体化:一盘棋 一家亲

摘要: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仅2016年前10个月,北京企业对天津、河北投资的认缴出资额分别同比增长46%和81%。随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提速,京津冀一体化,一盘棋、一家亲的蓝图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居中,天津向海,河北环绕周围,京津冀三地自古便“难舍难分”。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布局“一张图”、建设“一盘棋”,追求“一体化”,协同发展渐成声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描绘出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实景。系列报道《三大战略,锦绣乐章》第三篇:京津冀一体化:一盘棋、一家亲。

“睡城”开来的火车

河北燕郊,距离北京30多公里,有超过30多万的“北漂”在这里安家。燕郊到北京两地的通勤一直以来都是个大问题。

记者:“从燕郊到北京又多了一种交通方式,那就是开通通勤动车临客。燕郊站到北京站每天将开行3趟动车组临客列车,直接服务早晚高峰两地居民出行。”

乘客:“时间节省了,多出来的钱,买了多出来的时间。”

乘客:“挺方便的,主要是不堵车。对于上班早的人很方便。”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市和郊之间的这种快速联络,在国外叫做市郊铁路。可以支持这个城市足够的活力,而且辐射面有多大呢,可以辐射到市中心到外围30-70公里半径,换句话说,这个范围基本上可以覆盖从天安门到燕郊、三河、廊坊、固安、涿州。”

京津冀“一盘棋”,交通是“骨骼”。如今,交通的发展已经远远不仅是公路的建设,轨道交通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在未来京津冀三地将被市郊铁路串联在一起。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基本形成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对于生活在远郊的人来说,1000多公里的市郊铁路将极大地方便出行。

“禁煤区”关停的高炉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雾霾笼罩之下,京津冀如何做好生态环保迫在眉睫。

入冬以来,京津冀地区已经遭遇了多轮严重的雾霾天气的侵袭。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北京市的海淀区,通过我身后可以看见整个城市都沉浸在一篇白茫茫当中。”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北石家庄市区,整个石家庄又是困扰在这种霾的天气当中。从我站的高层建筑平台向远处望去,几乎看不到任何市区的建筑。”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环保部启动了2+4,2是北京、天津,帮助周边4个城市,保定、廊坊、唐山、沧州,实行统一的预警响应标准,而且按照上限预警。”

生态环境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另一个突破口,就在于生态环境。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启动环保联动执法,协同筑起绿色屏障。对于京津冀这盘大棋来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率先突破,不仅必要,而且紧迫。

产业转移承接的“朋友圈”

河北沧州,北京现代工厂落户;河北三河,京冀通航产业园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中关村创新主体落户...... 产业是实体支撑,其率先突破正在助力交通和生态的“突破”。

记者:“北京现代汽车新厂在河北沧州正式动工,可以直接吸纳2000多人就业。”

记者:“六家来自北京中关村的企业签约入驻河北秦皇岛产业园,这是国家出台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后,首批将部分职能转移外迁的企业。”

记者:“大红门地铁站的东南角,已经变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纾解承接接待中心,还有来自河北、天津的6家承接市场的接待力量。据了解,大红门纾解办目前已经与保定白沟、天津西青区等地建立了纾解对接会商的机制。”

天津市西青区区长陈绍旺:“三个层面的对接,政府层面的对接、园区之间的对接、企业之间的对接,最终形成南站科技商务区,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提升我们的产业能级,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

产业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仅2016年前10个月,北京企业对天津、河北投资的认缴出资额分别同比增长46%和81%。随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提速,京津冀一体化,一盘棋、一家亲的蓝图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