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气象 京津冀气象与科技“融入式”发展

互联网+气象 京津冀气象与科技“融入式”发展

摘要:“京津冀三地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气象服务减灾发展创新、开放共享、协作融合起到重要作用。在互联网+气象时代,将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与气象科技高度融合,发展和提升气象科技和服务。”气象部门负责人说。

从气象部门获悉,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发展“互联网+”气象,推动气象与科技“融入式”发展,并为京津冀气象机构、气象信息服务企业、气象信息服务技术支持行业打造气象交流平台,促进京津冀气象服务模式协同发展及气象科技信息的融合嵌入式发展。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负责人表示,精细化格点预报业务将通过建设高时空分辨率的无缝隙格点化预报产品体系,满足气象预报服务需求,气象部门必须向格点化、数字化预报迈出坚实步伐,提高格点预报与分析产品质量,助推气象业务及服务发展。

目前,天津气象已经开始发展并启用精细化格点预报,通过特定区域特定监测手段,精细化区域气象预报,提升天气预报的针对性和准确率。“气象服务需求是气象行业发展的基础,只有跳出气象才能看清社会需求。天下气象是一家,将互联网技术融入气象领域,通过开放合作,将气象做大做强。”天津市气象局科技处负责人说。此外,天津卓朗科技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每一个行业带来根本性变革。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不仅带来气象技术及业务能力的创新,更为气象应用服务及应用模式创新提供基础,通过云计算及大数据平台,气象服务大变化指日可待。

据悉,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开拓气象服务水平思路,促进互联网技术应用于京津冀区域气象服务减灾等协同创新上。“京津冀三地将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气象服务减灾发展创新、开放共享、协作融合起到重要作用。在互联网+气象时代,将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与气象科技高度融合,发展和提升气象科技和服务。”气象部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