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指南》不是春节自救的“良药”

这份《指南》不是春节自救的“良药”

近日,一段名为《春节自救指南》、时长约7分钟的合唱视频在网上热传。合唱绘声绘色地展现了一个年轻人春节回家被七大姑八大姨逼问的场景,引起很多网友共鸣。

这也难怪,如今一些年轻人成了“恐归族”,怕自己负担不起五花八门的礼金,怕自己招架不住亲友的盘问,面对“找对象了没”“一个月工资有多少”……这些父母及七大姑八大姨的询问,总是感觉很狼狈很受伤。如此窘境下,才会有《春节自救指南》之类的“神曲”横空出世。

不过我们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亲人团聚,其乐融融,自然有聊不完的话题。特别是长辈老人,对在外学习、打拼的子孙们的牵挂,此刻均化成了不厌其烦的问长问短。事实上,《春节自救指南》唱出的网友所列“十大过年见面禁忌问题”,多数都出于善意,是长辈们关心的问题。作为成年人,巧妙应对并非难事。

当然,随着当下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年轻人在外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比如工作难找、收入低、成了剩男剩女、结婚了却不敢生孩子等等,也许长辈一句问候,会触及你的隐痛。但要知道,长辈对你的关爱,没有丝毫的恶意。作为晚辈,应该学会理解,坦然面对,坦诚相告,如此,想必长辈也会对你给予理解和支持。

说到底,“春节恐归症”,实际上是一种情感焦虑,是在用一种消极的方式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安。与其求助《春节自救指南》,逃避现实困境,不如主动与长辈沟通,认真聆听老人的倾诉、甚至唠叨,让亲情的误会消融而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