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被叫“青楼”谁也做不到“别想多了”

古建筑被叫“青楼”谁也做不到“别想多了”

近日,安庆市市区保护性建筑名录中,将坐落在安庆市大观区菱湖南路128号安庆师大菱湖校区的近代建筑国立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称为“安徽大学青楼”后,从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安庆师大目前拟就“安徽大学青楼”的命名进行交涉;而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办公室则回应称:“别想多了。”

古人给风月场所想了一个词作为替代:青楼。然而就是这样,安徽大学教职工宿舍楼被有关部门命名为“安徽大学青楼”,才会引起安庆师大及教师的强烈不满。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回应称:“希望大家不拘小节,对一个建筑的名称,别想多了!”的态度,令人难以接受。

教职工宿舍楼被叫“青楼”,当然不妥,而将保护性建筑命名为“青楼”,就更不妥了。众所周知,古建筑,包括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解放初期历史建筑等,是我国优秀文化遗产,它集历史、文物、艺术、文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集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髄。可见,每一个能够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都有着厚重的文化支撑和延续。而将古建筑命名为“青楼”,首先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一种亵渎。

因此,古建筑被叫“青楼”,谁也做不到“别想多了”。车尔尼雪夫斯认为,“建筑作为人类重要的物质文化形式之一,比其他各种实际活动更专一无二地服务服从于美感要求。”从这一点来看,古建筑被叫“青楼”,根本不符合美感要求。尤其是古建筑,与公共场所、商厦、住房等现代建筑相比,具有本质区别,其命名,不仅体现在实用功能上,更体现在其所表达的情感,所包含的象征意味、心理暗示,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等。

特别是,古建筑命名,更应体现严肃性、科学性和文化性。必须很好地在文化上、精神上传承已有的文化。因而在给古建筑取名时,就要考虑到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以及沟通功能,为历史留下文化记忆,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

换言之,古建筑命名,更应注重其是否与当地的历史文化相融合,是否与周边的建筑和城市环境相协调,是否进行了文化传承与创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